>
工作动态
我省首次发现棉花天然产物—棉酚广谱抑制冠状病毒的新功能
发布日期:2022-11-03 17:05 来源:基础研究处 阅读次数:

  近日,我省基础研究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新进展。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李付广研究员团队牵头,联合省内外多家单位,发现棉花天然产物—棉酚可以广谱抑制多种冠状病毒,并解析了其作用机制,相关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尖端科学(Advanced Science)》上。

  研究发现,棉酚可以靶向结合到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dRp)的活性口袋区域,通过阻止引物和模板的结合,从而高效抑制RdRp的活性,进而阻遏SARS-CoV-2及其变异株的复制。此外,棉酚还对猪流行性腹泻病毒、猪急性腹泻综合征冠状病毒、禽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以及猪德尔塔冠状病毒具有抗性,表明棉酚能够广谱抑制冠状病毒。

  此项研究成果开辟了多学科交叉和棉花多元化利用的新方向,对促进棉花天然产物的研究和利用、拓宽棉花副产品的价值链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巩固了我国棉花基础研究领域国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