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开封市新建55个市级科研平台机构 为产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发布日期:2022-11-14 12:16 来源:开封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近期,开封市2022年度市级科研平台机构的申报评审工作结束,两批共新增55家,为历年开封之最。其中,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4家,主要围绕机械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农业等诸多领域建设。新组建重点实验室9家,围绕生物医药、数字媒体、科研仪器等领域布局。新备案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为人工智能领域。新增加众创空间1家。新组建市级创新联合体1家,开封市高端流量仪表创新联合体,为开封市首家。这些科研平台机构的建成,将为开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支撑。

  今年以来,开封市科技局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聚焦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一是政策完善“到地”。为进一步规范、指导各类科研平台机构的发展,新出台了《开封市众创空间备案管理办法》《开封市创新联合体建设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二是政策宣讲“到位”。市县(区)各级科技部门,组织政策宣讲30余次,邀请相关科技企业500余家参加,主要讲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市级科研平台机构的支持政策、解读管理办法、讲解申报条件。三是重点培育“到库”。根据企业的产业规模、科研投入、管理模式等特点,为企业科研发展量身指导,选择合适的科研平台机构类型,并入库专门培育,针对企业的短板,“一企一策”进行专门指导提升。四是调研服务“到家”。各级科技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发现企业难点、痛点问题,主动为企业提供科技解决方案。为整合仪表行业资源,提升我市仪表行业联合创新攻关能力,进一步凝聚产业优势,市科技局、顺河区科工信局指导开封市仪表厂联合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河南省仪器仪表学会、沈阳中科博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组建了开封市高端流量仪表创新联合体。围绕新能源汽车、精细化工等产业正积极谋划组建新的创新联合体。

  下一步,开封市科技局将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积极发挥市科学院龙头牵引作用,优化实验室体系,提升科研平台质量,按照“协同创新、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联合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努力建成贯通全链条政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助力开封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