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科技特派员周虎组织开展南召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1-14 15:34 来源:


  11月6日,科技特派员周虎组织组织开展南召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座谈会,进行现场观摩和技术指导。南召县花木企业代表及种植大户70余人参与观摩座谈。

  上午,科技特派员周虎组织大家来到南召县小店乡容器苗基地、城郊乡国家储备林基地、白土岗镇中药材基地和望春玉兰种植基地进行观摩学习。在科技特派员的带领和现场指导下,南召县花木企业代表和种植大户们学习了容器化育苗、造型苗培育、水肥一体化管理、标准化种植、省力化管理等“三新”技术,学习了“林苗景一体化”“林果药一体化”“林养游一体化”等“林+N”多种经营模式,了解了适合林下种植的中药材的种类、产量、效益等。

科技特派员周虎组织开展南召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座谈会

  下午,科技特派员周虎组织开展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座谈。南召县林业局二级调研员吕永钧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国家“非农化”“非粮化”政策以及南召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做了题为《希望在山 出路在林--发展“林+N”生态产业,助推我县乡村振兴》的报告;豫兰(河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青发结合多年来南召玉兰在北京的表现与应用情况,做了题为《如何营造玉兰品牌,提升玉兰市场竞争力的几点建议》的报告。之后企业代表、种植大户畅所欲言,围绕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科技特派员周虎组织开展南召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座谈会

  通过本次观摩座谈,大家进一步开拓了眼界,提高了认识,转变了观念,更新了思路。大家一致认为,一是要按照“标准化种植、规范化管理、品牌化经营”的理念,树立质量意识、诚信意识,针对目前苗木质量良莠不齐、同质化严重、供过于求、效益低下等现象,要有“壮士断腕”的精神、“刮骨疗毒”的勇气,狠下心来,淘汰一批劣质、低效苗木,培养一批高质量苗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二是要转变观念,更新思路,发展多种经营,增加综合收益。花木基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业,实现以短养长;可打造花木基地+生态游+休闲娱乐+餐饮的多种经营模式,增加收益。三是采用“三新”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如培育市场热销的原生冠、高干、丛生等玉兰新产品,采用容器化、造型化等新工艺育苗,采取地膜覆盖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省力化技术、标准化种植等新技术,降低苗木生产成本,提高苗木质量。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