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以高能级创新平台创建 助推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8 11:30 来源: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科技处 阅读次数:

  近日,由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设计制造的“高原高寒大直径双结构硬岩掘进机”和“隧道联络通道掘进机”分别荣获2022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和2022中国好设计金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政府奖项,也是目前全国工业设计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好设计”奖由中国工程院指导,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主办,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中铁装备是全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领域唯一,也是河南省唯一获得2022年度“双金奖”的企业。

  中铁装备长期致力于隧道掘进装备行业技术创新,累计承担国家“863”计划5项、“973”计划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7项、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10项,研发投入累计突破30亿元,是我国隧道掘进机行业拥有核心技术最多、产品种类最全的综合服务企业。其承担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超大断面矩形顶管机”、“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曾分别获得2016、2020“中国好设计”金奖。

  为进一步完善隧道掘进装备行业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省科技厅指导支持中铁装备开展国家隧道掘进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创建工作,对标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标准开展模拟运行,通过持续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为行业内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提升了我国隧道掘进装备产业整体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产业生态持续向好。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省科技厅支持中铁装备以创建国家隧道掘进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为契机,打造隧道掘进装备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突破关键部件“卡脖子”瓶颈,确保我国隧道掘进装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为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和民生工程安全高效实施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