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滑县: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 筑牢豫北“粮仓”

发布日期:2022-11-21 16:00 来源:


  滑县素有“豫北粮仓”之美誉,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中国小麦第一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让滑县广大干群备受鼓舞,滑县作为全国小麦第一县,种好小麦关系到明年夏粮生产基础。围绕种足种好小麦,麦播期间科技特派员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培训。印发小麦播种技术要点等技术明白纸5万份,召开麦播技术培训会3场次,培训技术指导员120余名,制作播放麦播技术电视专题2期。组织6个小麦技术指导组分包乡镇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累计指导服务农民5万人次,集中培训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及种粮大户1000余人次。

滑县: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 筑牢豫北“粮仓”

  二是抓示范。建立县级小麦优质绿色高产高效百亩示范区10个,小麦品种展示田10个,依托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示范基地132个,每个基地都有技术指导员全程负责,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深耕深松、种子包衣、适期适量精量播种”等关键技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滑县: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 筑牢豫北“粮仓”

  三是抓指导。今年滑县小麦播种出苗后,一直无有效降雨,气温偏高,出现不同程度旱情,部分早播麦田有旺长现象,个别地块地下害虫、纹枯病也发生较重。针对这种情况,滑县科技特派员组织100余名农技人员因地因苗制宜,分类指导,对出现旱情的麦田及时喷灌,对旺长麦田喷施多效唑等调节剂,对有病虫危害的麦田及时防治,促进小麦苗齐、苗壮,确保小麦壮苗安全越冬。

滑县: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 筑牢豫北“粮仓”

  四是抓补贴。及时向广大农户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次种粮一次性补贴,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对小麦种植的积极性,确保麦播顺利高质量完成。今年,全县麦播面积181.2万亩,基本全部出苗,实现了苗全苗齐苗壮。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