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带领专家团队赴遂平县指导多花黑麦草防治

发布日期:2022-11-21 16:15 来源:


  在小麦播种期临近之际,遂平县常庄镇小麦种植户及专业合作社人员向遂平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反映,他们种植的大部分田块去年多花黑麦草危害严重,难以防治,如果今年不提前着手防治,将对明年小麦造成大幅减产,请求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解决黑麦草技术难题。10月11日,河南科技特派员、河南省农科院植保所王恒亮研究员邀请河南省农科院“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小麦专项首席专家李向东研究员、专题负责人宋玉立研究员、高新菊博士等专家团队一行七人,一起到克明面粉有限公司的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在遂平县常庄镇大兴村和大王庄村现场调研具体情况。遂平县科工信局副局长陈宁、遂平县农业局局长商文强、遂平县农业试验站站长郑念、副站长王辉、遂平县植保站站长王道强、克明面业面粉事业部葛胜修经理一起陪同调研指导。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带领专家团队赴遂平县指导多花黑麦草防治

  遂平县科工信局副局长陈宁介绍,近两三年多花黑麦草在当地发生蔓延很快,全县70%以上的田块都遭到多花黑麦草危害,防治困难,对小麦生产影响很大,种植户提起多花黑麦草就头疼。遂平县农业局局长商文强表示,对于多花黑麦草的危害和防治,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专门召开多花黑麦草防控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坚决打好多花黑麦草防控攻坚战,为明年夏粮生产安全、稳产增收打牢坚实基础。

  在常兴牧业的玉米青储地块,多花黑麦草已经陆续出土3-5厘米高,地表已经是一片绿意,经测量调查,每平方米多花黑麦草达到10000株,是小麦正常播种苗数的20倍。常兴牧业老板也是小麦种植大户,他反映:“多花黑麦草一年比一年厉害,去年大意了,今年要投入更多精力进行防治,希望科技特派员给予我们更多的技术指导,确保能够有效防治多花黑麦草。”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带领专家团队赴遂平县指导多花黑麦草防治

  10月13日,驻马店市委副书记曹新博深入遂平县调研市,在常庄镇大兴村地头,科技特派员王恒亮向曹新博介绍了多花黑麦草发生危害情况和主要防治措施。王恒亮指出,多花黑麦草根系发达、分蘖能力强、植株高、结籽多,与小麦相比,处处都占尽优势,大型机械跨区作业和种子调运加快了多花黑麦草的传播。防治多花黑麦草一是要统防统治,控制传播蔓延;二是要把好土壤封闭、分蘖前茎叶处理和孕穗期喷雾防治的三道防治关。王恒亮强调,多花黑麦草出苗早,今年小麦适当晚播,让多花黑麦草尽量多出苗,然后再深翻掩埋,防治住大部分已出土的黑麦草。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带领专家团队赴遂平县指导多花黑麦草防治

  根据调研情况,专家组一起商讨并给出防治建议,防治多花黑麦草采用农业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并强调防治多花黑麦草一定要统防统治,单点单块防治难以控制杂草种子的扩散。其中,化学防治采取土壤封闭除草、茎叶处理除草相结合,并给出了防治多花黑麦草除草剂组合配方,土壤封闭选用砜吡草唑、吡氟酰草胺、氟唑磺隆,茎叶处理选择唑啉草酯、氟唑磺隆、啶磺草胺、甲基二磺隆,同时兼顾对小麦田野燕麦、雀麦、看麦娘、早熟禾等禾本科杂草和多种阔叶杂草的防治。春节后,多花黑麦草耐药性明显增强,需按照推荐剂量上限使用。唑啉草酯对小麦安全性高,如果苗期没有防控住多花黑麦草,可在孕穗期再防控一次,可使多花黑麦草不能正常抽穗和接籽。使用除草剂应严格按照标签上注意事项,尤其不可重喷漏喷,田间有积水时禁止喷药,施药后48小时内避免极端天气的发生等。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