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三门峡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2 16:24 来源: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11月18日,三门峡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科技创新工作部署要求,提速提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提供强劲动能支撑。市委书记刘南昌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作具体部署。

  会议听取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总体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要坚持自信自强,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近年,三门峡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实现了研发投入强度、研发平台数量、高科技企业、高端创新人才“四个倍增”,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日益突出。要坚持“首位战略”,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快整合创新力量,集聚创新资源,延伸创新链条,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会议强调,要扭住关键发力,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提质、提速、提效。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全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加力推动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后续建设,加强各类研发平台谋划运营,加快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实现重点产业研发平台全覆盖。打造一流孵化载体,高标准谋划布局天鹅湾科创走廊,高起点规划建设“智慧岛”,加快完成一县(市、区)一“双创”园区建设,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加快引育一流创新人才,积极推进独立本科院校设立,创建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构建青年发展政策体系,打出政策集成组合拳;壮大创新金融,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创新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共生耦合;建强创新主体,全面优化创新环境。

  会议指出,要压实工作责任,凝聚起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扣紧责任链条,确保各项工作“统”起来、责任“落”下去,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尽快落地见效。要探索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工作报告制度,完善科技创新考核指标体系、奖惩激励机制,激发科技创新动力活力。要提升工作效能,加强学习思考,加快知识更新,常态化交流培训,打造一支真正懂创新、善于抓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奋力开启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