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我省启动第四批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
发布日期:2022-11-24 16:02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第四批专项要攻克哪些疫情科研关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省科技厅启动了第四批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重点对5个研究方向进行科研攻关。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疫情,新一批应急科研攻关专项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攻克哪些难关?11月2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

4618092407078125


聚焦一线需求解决最急迫难题

  “此次立项的5个研究方向,全部根据防疫一线最急迫的科技需求而定。”省科技厅生物技术与医药科技处处长宋晖告诉记者,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是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一直遵循的原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落实科技创新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要求,本批专项针对当前疫情中新冠病毒新特点、新趋势,重点围绕病毒机理及传播机制研究、广谱抗病毒药物研发、临床防治研究、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及预后评价研究、中医药预防治疗重大传染病等5个研究方向开展攻关。

  其中,为了进一步阻止病原体传播,降低重大传染病流行规模,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团队承担的项目将从建立新发传染病监测体系着手,研究病毒变异规律、传播机制,力求找出遏制病毒传播的关键环节,针对性制订预防控制措施和方案。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防控带来的社会压力,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拟针对机体免疫功能进行相关研究,对不同风险人群进行精准分类管理,力争有效预防重症发生并预防感染,促进大量无症状或轻症患者免疫功能恢复和缩短核酸转阴时间。

  为了降低多种病毒叠加对身体造成的损伤,郑大一附院专家团队将从病毒性肝炎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入手,建立针对多种病毒的综合诊疗体系,为当下及以后的特殊人群的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整体来看,本批专项按照“打基础、重应用、补弱项”原则,聚焦解决当前新冠疫情防控难题、满足临床救治科技需求,进一步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及技术储备。

4123723595613234


“主力部队”担起攻关重任

  此次科研攻关的5个方向,分别由我省有基础、有优势的高校、科研单位和医疗机构的8支专家团队承担。

  “这些专家团队的共同特点,是他们三年来都一直坚持在防疫抗疫一线,有丰富抗疫实践,磨砺出了各自精干高效的医药科研团队。”宋晖介绍,这些团队中的医疗科技专家时刻关注和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病毒变化的新特点,最清楚现在急需解决哪些疫情防控难题。

  针对人们关注的新冠病毒感染康复人群的健康生命质量问题,郑大一附院专家团队拟建立感染患者康复人群队列,分析康复后相关生命质量的影响因素,完善康复治疗方案,为康复人群的生命和生活质量保驾护航。

  针对当前抗病毒药物储备不足的问题,郑州大学专家团队将在抗病毒创新药物“阿兹夫定”基础上,进一步研发高效低毒、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新型广谱抗病毒候选药物。

  “这些团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团队负责人都是领军型、复合型人才,自己是专家,组织协调能力也很强。”宋晖解释,他们可以有效整合各方优势力量,组织多学科交叉的团队联合攻关,优质高效地完成项目任务。

3000333054927049

  
“快”立项促早出成果早应用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只有快字当头,以快制快,才能把握主动权,打赢攻坚战,打好持久战。

  “抗疫如救火,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省科技厅会同财政、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已连续启动了三批应急科研攻关专项,形成了一套准确、快速的立项程序。”宋晖介绍,立项课题全部来自一线专家提出的实际需求,邀请国内高水平专家对立项课题进行论证,找准突破口;同时对论证后的项目特事特办,优化立项程序,推动项目尽快实施,早出成果,快出成果,早日用于疫情防控一线。

  据了解,以往的三批应急攻关专项投入财政资金近3000万元,在新冠治疗药物,检测试剂、防护装备、中医药防治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并广泛应用于防控一线。其中“阿兹夫定”成为我国获批上市的首个新冠小分子口服特效药,《新冠肺炎中医辨证治疗要点》成为当前普遍应用的新冠病毒中医临床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