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省启动第四批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
发布日期:2022-11-24 18:04 来源:生物技术与医药科技处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根据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省科技厅启动了河南省第四批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

  本批专项根据目前病毒变异新特点新趋势,按照打基础、重应用、补弱项原则,聚焦解决当前疫情和我省重大及新发突发传染病应对方面的重大科技需求,整合我省有基础有优势的科研力量,围绕病毒机理及传播机制研究、广谱抗病毒药物研发、临床防治研究、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及预后评价研究、中医药预防治疗重大传染病等方向进一步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及技术储备,做好今冬明春防大疫及我省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科研准备。财政支持资金800万元。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省科技厅会同财政、卫健等有关部门,已连续启动了三批应急攻关专项,投入财政资金近3000万元,在新冠治疗药物,检测试剂、防护装备、中医药防治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并广泛应用于防控一线。其中“阿兹夫定”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近700家新冠定点医院用于临床治疗;《新冠肺炎中医辨证治疗要点》成为当前有效的新冠病毒临床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