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科技特派员张清军到获嘉县开展小麦秋苗期病虫草害防控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9 11:02 来源:


随着2022年麦播工作的顺利结束,小麦生产进入冬前管理阶段。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张清军积极深入获嘉县各乡镇田间地头,做好小麦秋苗期地下害虫、纹枯病、茎基腐病和根腐病、麦蜘蛛等病虫的发生危害动态调查,指导群众及时开展病虫挑治,减少病虫越冬基数,同时适时开展冬前化学除草,确保小麦壮苗越冬。

图片

在位庄乡苏章营村的一块麦田里,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张清军等农技人员发现小麦大片大片泛黄,与周边绿油油的麦田形成鲜明对比,经过田间取样调查,发现造成小麦发黄的原因是地下有大量金针虫危害小麦根系。张清军与同事及时联系户主冯立柏,现场指导在雨前喷施大剂量的土壤处理药剂,利用降雨把药液渗透到小麦根部杀死地下害虫。

今年春季在亢村镇部分麦田里出现大量多花黑麦草与小麦争光争肥,严重影响小麦正常生长,村民张学琴说:“这两年这种草可把我们家害苦了,打了几遍药都治不了,麦收前拔了十几天草才把10亩麦田清理干净”。11月14日,张清军再次来到多花黑麦草发生严重的亢西村,在村委会配合下开展科技特派员大讲堂讲座,制作课件为村民们讲解小麦苗期病虫草害防控技术。

图片

  培训会结束以后,张清军一行在村民带领下逐块检查多花黑麦草的出土情况与田间密度,现场指导群众识别小麦田间不同杂草,利用冬前降温前有利时机根据苗情与草相适时防控麦田杂草。张学琴高兴地说:“有了科技特派员的指导,明年终于不用拔草了!”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