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新乡市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召开大白菜品种观摩会

发布日期:2022-11-29 11:32 来源:


  11月17日,立冬已过,小雪将至,新乡市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在太山召开了大白菜新品种现场观摩会,共有18个品种参与展示。河南省新乡市农科院副院长张栩,太山镇党委副书记李峰,新型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种植大户、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观摩,发放技术资料200多份。

图片

  获嘉太山大白菜素有“浑汤大白菜”之美誉,近年来,新乡市农科院在服务团的支持下,在这里推广的新乡小包23、新科小包26占当地种植面积达90%左右,使获嘉“浑汤大白菜”品质更优,口感更佳,为当地大白菜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丰富市场类型,目前,又相继培育出了黄心、红心、娃娃菜等类型不一的大白菜新品种,进一步助力大白菜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图片

  在位于太山镇太山村的新品种展示基地,一垄垄白菜郁郁葱葱,长势十分喜人。当天下午,大家来到基地,通过对不同品种白菜的外观、抗病性、适用性、丰产性等方面进行现场评比,选出了5个优良新品种,供广大菜农选用。其中黄心白菜新品种新合221,外叶浓绿、内叶鲜黄,耐抽苔,适合制作泡菜,打破了日韩黄心白菜卡脖子问题;新科红妃二号,橘红心,清脆爽口,好吃又好看,属于精品菜系;新峰五号,口感好,纤维少,抗病性强,商品性极高;新优一号,长柱形,帮绿,心叶嫩黄,口感好,适合贮运等;新长三号,长筒麻叶型,心叶内黄,适合制作酸菜。“今天参加大白菜观摩评价活动大开眼界,我最喜欢是黄心的新合221和橘红心的新科红妃二号,下一年准备多种一些。”当地种植户说。随后,企业代表以及种植大户就觉得满意的品种达成了示范和合作意向。

图片

  服务团立足获嘉县开展现代农业新模式新理念的传播、蔬菜生产新技术引进推广、蔬菜新品种示范展示等各种蔬菜生产技术服务工作,尤其是在发展本地特色获嘉“浑汤大白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年来,服务团联结获嘉县太山镇区域站,对新品种进行水肥一体化、轻简化、春季横拉膜等技术示范,建立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基地2个,分别为太山镇太山村示范点(200亩)和太山镇沙窝营村示范点(300亩)。在获嘉白菜种植核心区太山镇进行技术指导20次以上,培训人员100人次以上。打造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应用样板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栽培模式和典型经验。通过采取广泛设点、以点带面、技术培训、推广普及,确保蔬菜安全生产省时省工、节本增效,预计辐射带动白菜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实现亩增值10%以上。

下一步,新乡市农科院将继续以服务团项目为抓手,充分利用示范基地的优势,及时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促进获嘉大白菜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保障“菜篮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