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强筋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线上指导滑县优质麦种植基地冬季田间管理

发布日期:2022-11-29 11:36 来源:


  小雪将至,土壤夜冻昼化,河南麦区温度维持在5~15℃之间,这是小麦入冬前最后管理时期。近日,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强筋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等线上方式了解所服务的强筋小麦种子企业、农民种植业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所种植的强筋小麦生产示范基地小麦出苗情况。通过技术人员、种粮大户负责人介绍和讲解,以及微信视频方式进行田间苗情观察,服务团发现目前滑县大部分小麦已经出苗并且田间长势较好,但部分地块也出现苗黄甚至断垄现象,经过查找分析原因,向示范基地种植户提出了解决方法和建议。

图片

  一是前期整地质量差。前茬整地不均匀、坷垃较大;小麦播种后,土壤墒情较差,没有及时镇压,小麦种子和土壤间隙较大,导致小麦出苗缺水缺肥,出现发黄现象。服务团建议种植户需及时浇灌,压实土壤,让小麦根部及时获取水分和养分,恢复正常生长。

图片

  二是小麦种子质量不高。本年度小麦收获期间遇连阴雨天气,基地种植户抢收导致水分相对较大,没有及时晾晒,出现小麦种子芽率和芽势较弱,出苗后发黄甚至缺苗。服务团提出相应补救方法,针对全田出苗较好,只有少数地方缺苗、少苗的麦田,采取在同一块田内移密补稀带土移栽,移栽后淋定根水进行补苗。移栽时,要上不压心下不露白,埋严盖实后浇水,并适当补施肥料,以利于缓苗。

图片

  三是小麦种子播种质量差。多年来的秸秆还田,机械旋耕之后土壤松软,小麦播种深度不一致。播种深的地块出苗慢,播种浅的地块出苗快。播种深的小麦种子,造成养分的浪费而致使小麦发黄。播种浅的小麦种子,易被雨水冲刷,以及太阳直晒难以发芽,直接影响出苗。服务团建议,播种过深引起缺苗的,可扒掉部分覆土,再结合灌水施肥促进小麦发育;对播种过浅引起缺苗的,可移栽或补种,待全部出苗之后适当减少浇水,让小麦根深扎防止倒伏。

图片

  四是地下病虫害的危害。由于田间墒情较大,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和全蚀病等根部病害在苗期就会导致小麦发黄甚至死苗,未包衣的种子最容易遭受病害的危害。土壤中地老虎、金针虫等地下害虫,由于秸秆还田逐年增多,苗期咬断小麦根部造成缺苗。服务团建议,对于已经发生病虫危害的田块可以采取撒毒土、灌根等防治措施,消灭病虫,让瘦弱的麦苗尽快转为壮苗。

最后,服务团强调,根据目前气温,种植户依据田间墒情和苗情及时冬灌,秸秆还田氮肥不足的麦田可随水追施尿素20~25斤/亩,冬肥春用。如果当日平均气温低于8℃,停止使用麦田除草剂,否则不但无效果,开春后还会出现药害。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