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杞县:田间地头强管理 控旺促壮保丰收

发布日期:2022-11-29 11:40 来源:


近期,杞县降雨比同期偏少四成以上,冷空气过境稀少,气温比往年同期偏高,再加上土壤墒情适宜,部分农户的小麦大田内因播期早、播量大,麦田出现旺长现象。为此,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杞县站)组织10名科技特派员奔赴小麦播期较早的5个乡镇,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苗情调查,为农户就地开展分类研判,技术服务到田,指导农户科学实施小麦旺苗的田间管理,为明年丰收夯实基础。

图片

做好小麦旺长原因查找。科技特派员在田间通过认真调查,细心测量田间小麦分蘖密度,如果不加紧控旺,容易造成冬季冻害,避免影响产量和品质。

分类指导,技术服务。针对群体密度正常的麦田,可以放任生长,严禁散羊啃青。针对出现旺长的麦田,科技特派员现场为农户进行科学管理授“技”:一是要及时做好物理控旺,采取深耘断根或镇压;二是采取化学控旺。规范喷施小麦控旺剂,控制旺长,确保小麦安全越冬;三是注意控旺时间。镇压要在晴天中午进行,做到“压干不压湿、压软不压硬、压轻不压重”,确保镇压质量。

图片

在小麦越冬期管理的重要时期,杞县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人才、资源、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服务现代化农业生产,践行“能力作风建设年”走深走实,履行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职责,为明年夺取小麦夏粮丰收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