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曲孝丽署名文章《高标准高质量服务保障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2022-11-18 09:21

11月15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第22期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署名文章《高标准高质量服务保障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全文如下:

高标准高质量服务保障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曲孝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提出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中心任务。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重大亮点。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提出“四个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到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党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行了不懈探索。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作出“两步走”战略安排,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切合我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尤其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只有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成功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才能续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社会革命新篇章。

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新征程中扛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赋予了纪检监察机关新的职责使命。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推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责无旁贷。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更好把握立足职能职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深化运用“八个坚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成党确定的中心任务中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到位。要围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围绕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围绕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践行对党忠诚,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高标准高质量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