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番茄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濮阳开展冬季技术服务

发布日期:2022-12-19 18:00 来源:


  2022年12月13-15日,河南省番茄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在团长龚攀带领下,一行3人前往濮阳县德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兴炉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旗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示范基地开展冬季科技服务。

  服务团一行来到濮阳县德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早春温室嫁接西瓜种植是该合作社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该合作社正在培育嫁接甜瓜苗,预计10天左右开始第二批嫁接,科技特派员建议接穗采用平盘地热线撒播,使其出苗均匀。当前温室内种植的番茄还有1-2穗没有成熟,为了保证西瓜的种植和效益,科技特派员建议根据西瓜种植季节安排,番茄提前拔秧,将未成熟的番茄集中在暂时闲置的温室内,能用地热线加温的畦内催熟,以备后续销售。该合作社秋季种植的酸甜果番茄和普通硬粉表现较好,合作社负责人对此比较满意,并希望服务团明年帮助合作社引进新品种进行种植。

图片

  在融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服务团了解到该公司1000多亩温室由于缺乏重建资金,全部推平种上了优质小麦,但由于温室基础土壤坚硬,播种的小麦生长不一致,服务团希望通过1-2年的种植、翻耕,不断培肥地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和优质菜田。

图片

  兴炉合作社去年被洪水泡塌的温室没有再建,秋季已经推平播种了优质小麦,目前麦苗偏弱。合作社保留的4个棚主要为育苗,秋茬水果番茄已进入采收末期,培育的丝瓜、甜瓜、螺丝椒等刚播种。服务团提醒近期降温频繁,在采取多重覆盖的前提下,准备加热块、热风炉等加温设备,确保出苗温度和适时出苗。

图片

  旗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双层大棚种植的红颜、帝王莓、粉玉等草莓即将进入成熟期。为了保证市场供应和种植效益,服务团专家建议棚内提前吊挂加温设备,以防低温寒害影响,确保种植收益。服务团帮助引进的草莓实生种子,生长缓慢,还没有抽出花枝,建议明年扩繁无毒草莓苗。

图片

  服务团团长龚攀还带领团队成员到庆祖镇凯盛濮阳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了解番茄无土栽培和销售情况,希望能够带动濮阳县蔬菜生产。在与濮阳紧邻的万邦农产品物流园,服务团一行重点调研了鲜食玉米销售情况,并就如何调动濮阳县农民鲜食玉米生产积极性、增加市场供给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