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稻虾综合种养(潢川)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持续开展“稻-罗氏沼虾”综合种养模式推广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19 18:09 来源:


  为了进一步创新我省稻虾综合种养模式,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益,河南省稻虾综合种养(潢川)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自2022年夏季开始在信阳市罗山县和平桥区推广“稻-罗氏沼虾”综合种养模式,并持续开展技术服务。

  10月30日,服务团团长、信阳农林学院杨东辉教授同冯德祥博士一行受邀前往平桥区金实种植合作社省级稻渔综合种 养示范区进行“稻-罗氏沼虾”综合种养模式技术指导。基地负责人马超首先介绍了该基地“稻-罗氏沼虾”种养情况,他表示罗氏沼虾养殖效果较好,成活率较高,虾肉质好、品味佳,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马超表示目前主要问题为:一是罗氏沼虾规格较小;二是今年投放苗种较少,满足不了实际需要,明年准备加大养殖数量。

屏幕截图 2022-12-14 182101.png.png

团长杨东辉结合今年罗氏沼虾示范推广数据指出信阳适合稻-罗氏沼虾综合种养模式,但由于信阳地理位置较浙江等罗氏沼虾养殖区靠北,均温较低,加之投放苗种时间较晚,导致出现虾规格较小的问题。因此,他建议明年需要将苗种投放时间提前至4月份,延长养殖时间,保证罗氏沼虾生长周期,提高上市规格。此外,由于罗氏沼虾养殖环境要求与小龙虾相比有所提高,因此需要对现有稻田工程进行修改,特别是环沟深度需要加大,以防止极端温度对罗氏沼虾生长产生不利影响。最后,服务团成员冯德祥博士就在该基地开展的鱼-菜共生项目进行了技术指导。

屏幕截图 2022-12-14 182111.png.png

  12月9日,服务团成员冯德祥博士再次受邀前往平桥区金实种植合作社进行“稻-罗氏沼虾”综合种养模式技术指导。在现场,冯德祥查看了该示范区稻-罗氏沼虾综合种养区域扩建情况,对开春田间工程环沟坡度、进排水等注意事项进行了指导。随后,冯德祥对该示范区合作养殖户进行了技术培训,并解答了养殖户对“稻-罗氏沼虾”综合种养模式的问题。

屏幕截图 2022-12-14 182355.png.png

服务团持续开展的技术服务为来年“稻-罗氏沼虾”综合种养模式的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受到受援企业和养殖户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