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李立冬前往闻集乡开展小麦安全越冬技术管理服务

发布日期:2022-12-27 10:00 来源:


  2022年12月19日,此时已经进入寒冬季节,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李立冬冒着严寒前往虞城县闻集乡王楼村查看小麦冻害情况,为农户指导小麦冻害预防、安全越冬及冬季的田间管理技术。

图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李立冬指出,当气温低于零摄氏度时,小麦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预防治理小麦冻害:第一,及时追肥。早春冻害严重的麦田通常都是旺长麦田,这时一旦有冻害发生,要把旺苗当成弱苗来管,立即追施速效化肥,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同时追肥后要及时浇水。第二,喷洒化学调节剂。冻害发生后,以磷酸二氢钾200克每亩的用量对小麦植株进行喷洒,对促进小麦恢复生长具有良好的作用。第三,防治病虫害。因为冻害严重的麦田新生分蘖的成穗率提高,这时组织还比较嫩,容易发生病虫害,因此要结合喷洒植物生长素喷洒农药,防止病虫害的发生。第四,冻后灌水。浇水是补救低温冻害的有效措施,对土壤墒情差的旱地小麦,冻后立即灌足灌透,结合追肥,可促进小麦恢复性生长,缓解低温冻害。

图片

  当地农户对科技特派员李立冬的指导表示非常满意,亲切地称他是“为农服务的贴心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科技特派员李立冬及时为农户提供小麦安全越冬关键防护管理技术指导,解决了农户的冬季小麦管理技术需求,为夺取明年小麦丰收打下了基础。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