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王治方、朱文豪到沈丘县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2-12-27 10:02 来源:


  冬季寒冷和疫情风险,挡不住科技特派员的服务热情。进入冬季连续寒潮低温天气,给省内畜牧业生产带来很大不利影响。近段时间,科技特派员王治方、朱文豪不断接到养殖户反映生产中出现了问题,为了准确快速帮助养殖户解决实际问题,12月13-15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王治方、朱文豪带领团队及时奔赴沈丘县养殖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工作。

图片

  科技特派员一行首先来到河南永博牧业有限公司养牛场,针对技术人员反映场内300斤左右的犊牛群出现的问题,科技特派员们仔细检查了发病犊牛的临床症状,向技术人员、饲养员详细了解了发病犊牛的基本信息。科技特派员一行综合发病犊牛的临床症状及秋季未进行驱虫,诊断是体外寄生虫感染引起的发病,建议选用阿维菌素或伊维菌素药物立即驱虫。科技特派员朱文豪现场指导饲养员开展驱虫工作,及时纠正个别饲养员用药过程中肌肉注射代替皮下注射的不正确做法,并向场内员工详细讲解了伊维菌素驱虫注意事项。驱虫工作结束后,科技特派员王治方针对场区犊牛日粮组成问题,特别强调要严格控制犊牛群青贮饲料喂量,由少到多逐渐添加,搭配优质干草合理使用,并建议对驱虫犊牛群日粮添加3-5天健胃药物,驱虫效果更加明显。

图片

  在范营紫东牧业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员一行向技术人员了解羊场生产现状及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现场查看了羊群健康状况。针对场区槐山羊近期出现戗毛现象,科技特派员们从发生时间、临床症状、日粮组成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发生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地方山羊圈养,另一方面是日粮粗饲料种类单一。科技特派员建议羊场充分利用周边资源,增加日粮中粗饲料种类,确保至少3种以上粗饲料组成。此外,还与场区负责人深刻交流了养羊形势及行情趋势,针对目前肉羊市场行情低迷,科技特派员指出一方面是新冠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市场正常波动。科技特派员建议羊场可以趁行情低迷,调整羊群结构,精简核心羊群,适当引进优势品种,丰富羊群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