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坚定信心 开好局起好步 |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
发布日期:2022-12-28 09:03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科技政策列入‘五大政策’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强力推进,使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位势和作用更加突出,也让我们倍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12月26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双创活动,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部署。陈向平表示,这对我省明年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全省科技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力争科技创新在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突破,争取更大作为。

  一要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主动融入国家创新布局,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推进我省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协调联动,拓展科技交流合作,带动全省以至中部地区创新发展。

  二要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载体。一体化推动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和省实验室体系重构重塑,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打造以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省实验室为核心、省重点实验室为支撑的省实验室体系,支持全省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建设,推动创新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做优做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建设省级高新区,争取更多的高新区进入国家高新区序列。

  三要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完善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建立重大核心技术攻关一体化的项目、基地、人才资金调度机制;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探索建立符合基础学科发展规律的研究中心支持方式和评价机制。

  四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强全省科研资源和企业需求的有效配置、精准对接,高质量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一批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协同推进科研攻关;发挥好“科技贷”作用,不断优化政策性科创金融新路径。

  五要积极汇聚一流创新人才。深入实施“中原英才计划”,建立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在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中培养和发现一流创新人才;加快构建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持续为人才松绑减负;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现代化河南建设中来。

  六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积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