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鹤壁市持续深化创新驱动 构筑创新发展高地
发布日期:2023-01-12 10:15 来源:鹤壁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2022年,鹤壁市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发展活力更加强劲。

  一流创新生态加速构建。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制定《鹤壁市科技创新突破专项行动方案》《鹤壁市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财政政策措施》等,绘就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规划图”“路线图”和“施工图”。

  创新主体培育实现新提升。总面积53平方公里的科创新城、1.5平方公里的鹤壁智慧岛加快建设。全市高企总量将突破120家,同比增长33.3%,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28家,4家企业入选省创新龙头企业,3家企业入选省“瞪羚”企业。

  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省科学院首家地市分院、神农种业实验室首家中试和成果转化基地落户鹤壁,光子集成芯片中试基地、汽车电子电器研究院分别入选省中试基地、省产业研究院名单,河南密码产业研究院、河南卫星产业研究院、河南数字城市安全研究院、国家玉米改良中心鹤壁研究院等进展顺利,鹤壁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更加有力。2022年1-11月份,鹤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7.2%,比全省平均高12.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0.5%,比全省高4.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57.7%。

  科技成果转化加速落地。仕佳光子的“光网络用光分路器芯片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入选全省新时代十年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连续四年翻番增长,2022年,全市登记技术合同122项,成交额7.74亿,完成省定年度目标的242%,同比增长196.8%,“科创中国”试点建设综合排名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科技成果奖再创佳绩,主持或参与的7个科研成果获得2022年度省科技进步奖。

  科技金融融合迈出新步伐。不断加大业务推广力度,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全省首家推出“鹤科e贷”,延长贷款期限,提高贷款额度,在全省属于首创。目前,全市“科技贷”签约银行已达6家,2022年发放“科技贷”贷款29笔共计1.7亿元,贷款余额1.7亿元,切实解决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