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纪检监察 > 科技厅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2023-01-12 10:22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1月8日,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会前,省委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王保华传达了楼阳生书记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向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陈向平移交反馈材料并共同在反馈意见签收单上签字,省委巡视组副厅级巡视专员、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杨卫东简要通报了巡视反馈情况。会上,杨卫东宣读了巡视反馈意见,王保华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陈向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22年8月20日至10月2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省科技厅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审计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卫东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科技厅党组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班子团结和谐,讲政治顾大局,主动干事创业,积极谋划推动省委“第一战略”,在科研平台建设、创新环境营造、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推进落实比较有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有差距,推动落实省委“第一战略”有短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协调推进省委“第一战略”不够有力,重塑性改革效能发挥不充分,优化营商环境力度不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得不牢,作风建设不够严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派驻监督不聚焦,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建引领作用不足,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统筹谋划不到位,党建工作不扎实;巡视整改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

杨卫东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见行动、落实处。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坚决贯彻“四抓”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担当,掌握全省科技系统意识形态领导权,把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二要在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上揽全局、抓服务。要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切实发挥省科创委办公室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更新思想观念,强化系统思维,加强统筹协调,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积极对接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三要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上促清廉、强作风。扛稳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案促改、内部巡察,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四要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带队伍、作表率。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压实党建责任。

王保华对做好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举措,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以扎实举措推动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扛牢整改责任,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反馈问题认真研究、深刻剖析、明确责任、强化举措,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细化整改措施,精准施策、分类整改;确保整改质效,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坚持结果导向,严格责任、严格标准、严格要求,认真做好巡视整改。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善于运用政治眼光分析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贯通起来;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对照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对单位的目标、思路、举措再审视再谋划,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开花结果。

陈向平表示,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明确具体、针对性强,省科技厅党组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一是提升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严肃认真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视整改,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二是较真碰硬,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明确整改任务,全面梳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压实整改责任,以上率下,推动全厅把整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坚持标本兼治,深究问题根源,建立解决问题长效机制。三是注重成果运用,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把巡视整改成果运用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全过程,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改进作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努力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巡视组副厅级巡视专员、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郑坤以及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及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厅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人事处全体同志列席会议。

【字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