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解难题 科技服务助增收

发布日期:2023-01-13 09:16 来源:


2022年12月29日,固始县科技特派员张淼、陈礼朋一行来到赵岗乡曹寨村,免费为本村的养殖场户发放消毒剂等动物防疫物资。物资发放结束后,张淼向在场养殖场户讲解了冬季疫病防控知识要点。她指出,当前正值冬季,气温降低、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病毒在此环境中更易存活,畜禽健康容易受影响,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高发时期,应从加强疫苗免疫、消毒灭源、控制传播、提高畜禽健康水平等方面强化防控措施,降低动物疫病发生风险。

提到张淼的技术服务,养殖户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张技术员技术很扎实,又关心俺们养殖户,不管什么时候遇到问题,她都能帮俺解决,有了她作后盾,俺们老百姓养鸡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曹寨村的蛋鸡养殖户张植红激动地说。

图片

  近年来,固始县畜牧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2021年猪牛羊禽肉总产量13.83万吨,同比增长12.6%,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政策支持,特别是自省到县实施的科技特派员项目,让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宣传指导推广技术,答疑解惑为民解忧,打通了科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张淼同志就是基层科技特派员群体中的代表,她是固始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自从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就兢兢业业开展技术服务,一年来她深入养殖场户30多次,充分发挥单位和自身技术优势宣传疫病防控知识,指导养殖场户开展疫苗免疫、疫病净化和场舍消毒,减少疫病发生。通过科技服务,示范带动,张淼让服务过的养殖户们增收600万元。

图片

得到养殖户的肯定,张淼感到很欣慰。她表示,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能帮助养殖户发展生产,帮助当地养殖户增收致富,是自己的价值所在。下一步,他们将更深入扎根基层,提供更有效的技术支撑,让当地农业发展更有 “底气”,乡村振兴更有信心。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