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扬创新之帆展青年风貌——信阳市科技局大力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发布日期:2023-01-17 18:26 来源:信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2022年,为切实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信阳市科技局围绕信阳高质量发展“1335”工作布局,紧抓《信阳市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加大科技人才引育力度、服务力度,吸引更多青年科技人才走进信阳、服务信阳。

  出台政策,提升青年科技人才创新能力。制定《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实施意见》,把青年科技人才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赋予更大自主权、切实减轻负担,调动青年科研人员积极性、充分释放创新创造活力。

  举办大赛,激发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信阳分赛区暨第六届信阳市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成功举办。围绕信阳市重点产业发展实际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需求,54家企业报名参加创新创业大赛,5家企业入围省赛,2家企业入围全国总决赛。以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励更多有志青年人才、更多优秀企业投身创新创业,进一步掀起全市大众创新创业的热潮。

  深入一线,厚植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沃土。积极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实践机会,2022年信阳市科技局从高校、科研单位征集选派以青年科技人才为主的8个市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与50名市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各县主导产业,深入企业了解产业一线技术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问题。选派了40名青年科技人才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建立了科技人才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搭建了科研人员与企业产学研合作桥梁,促进了优秀的科技成果在企业落地转化,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开展攻关,挖掘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潜能。信阳市科技局鼓励和引导中青年科技骨干和资深科技专家及时发现、培养、提携优秀青年人才。支持青年人才积极申请国家面上基金项目;鼓励青年人才承担国家和地方的科技项目,以项目实施带动人才培养。2022年,市科技局立项实施的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中近80%都由青年科技人才担任项目主持人。

  搭建平台,集聚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效能。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支持青年科技人员进行科研活动,最大限度发挥专业优势。先后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中原学者工作站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0余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8家,唯有用其所能、任其所宜,通过这些研发载体建设,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价值,稳步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