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省基础研究类创新平台增添新成员
发布日期:2023-01-20 18:21 来源:基础研究处 阅读次数:

  近日,我省新批准建设了5家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4家省应用数学中心,全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应用数学中心总数分别达到23家和6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应用数学中心作为基础研究类创新平台,在我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为我省相关学科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条件保障和基础支撑。

  此次建设的省野外站涉及生态学、地学、农学等相关学科领域,将通过长期监测我省山地、水域、农田等典型区域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可持续性,系统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监测和示范服务。其中依托郑州大学建设的“河南省伏牛山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围绕山地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水源涵养、高山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等开展观测实验和科学研究;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建设的“河南省农业高效用水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围绕提高区域农业水资源高效安全利用水平、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开展典型灌溉区节水农业的长期定位观测。

  此次建设的省应用数学中心将统筹数学及交叉科学研究,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推进解决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区域及企业发展等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其中依托河南师范大学建设的应用数学中心将围绕医学、工程、金融、信息等领域的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破解疫苗研制、“深地”探测、飞行器安全等关键核心技术中的数学问题,通过数学学科优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依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设的应用数学中心将在智慧水利、信息安全和自动驾驶等领域开展关键数学算法设计,推动解决黄河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灾害防御与水生态保护等方面问题,并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交通的发展提供数学支撑。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规范运行管理,强化能力建设,完善支持机制,逐步提升我省野外站和应用数学中心的科研水平,促进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为我省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