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 20:57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情况

  省科技厅202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00条。

  2、公开形式

  政府网站。省科技厅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网上咨询、监督投诉等栏目。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600条。

  政务微信。通过省科技厅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发布政府信息,同时注重运用微信发布消息及时、传播速度快的优势,主动回应公众关切,加强信息解读。全年通过政务微信发布政府信息超过500条,微信现关注人数超36000人。

  公共查阅点。省科技厅设立了行政服务窗口,用于公众查阅咨询政府信息,为公众获得信息提供便利服务。

  其他形式。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公开栏以及新媒体客户端等各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机关设立了电子触摸设备等。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省科技厅202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已按依申请公开流程,及时答复了申请人。

  2、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省科技厅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均由省科技厅承担,不向申请人收取费用。因此,2022年度的依申请收费为0元。

  3、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省科技厅2022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本年度发生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为0元。

  发生针对本部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0件。

  (三)全面加强信息主动公开

  一是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发布政策文件、公务员招录、部门预决算等信息,按要求公开2022年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复文。二是组织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科技创新专场新闻发布会,全力做好科技发展成就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加强与新闻媒体对接,在重大政策发布、重点工作进展上及时向社会发布,不断发现、挖掘并主动提供鲜活的报道线索,创新传播形式,优化传播效果,积极引导社会舆论,赢得全社会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共鸣和支持。

  (四)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厅网站管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对网站进行优化调整,不断优化专题、频道、栏目设置,归并整合调整,做到简洁易用、一目了然,同时逐步实现各平台设计风格的一致。强化使用便利度,提升信息发布效率,增强网站显示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便捷的信息获取和办事渠道。拓展信息更新渠道,加强信息更新频次,确保网站公开信息准确、及时。

  加强河南省科技厅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平台建设,申请开通一日多次发布权限,强化信息发布及时性;丰富发布信息内容,拓展受众群体,吸引广大群众了解科技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开展版面设计,创新发布形式,对发布信息进行再加工和再创作,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进一步丰富了微信公众号的功能设置,着力打造权威新媒体信息发布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省科技厅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认真细致开展工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但信息更新时效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需要创新。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信息公开管理,优化网站栏目设计,加强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规范。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发布形式,扎实推进省科技厅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