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关于加强建设共享型平台助力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2-06 10:49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专用纸

第 416 号

  说明:1.要一事一建议;2.建议正文请打印或用钢笔、毛笔书写清楚,勿用铅笔或圆珠笔书写;3.编号、分类及处理意见请代表不要填写;4.代表姓名、联系电话、通讯地址、邮编一定要填写详细、清楚。


建议正文专用纸


关于加强建设共享型平台助力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建议


  关于加强建设共享型平台助力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建议

  案由: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是其中最富活力的组成部分。目前,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在经营中普遍遇到人才、技术、资金、环保等问题的制约,难以充分发挥企业在“专精特新”方面的灵活性,制约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的速度与幅度。利用政府为主导建设共享平台,可大量减轻企业在行业共通领域的精力投入,集中力量发展企业优势领域,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1:加强建设共享制造平台

  在各类制造业中,诸如焊接、喷漆、化学处理等制造加工过程,一方面是企业产品制造中的必须过程,具备行业、产业普遍性;另一方面,这类过程与企业核心制造流程或核心技术的关联性不强。此类加工过程对场地、人员、环保等方面有一定特殊要求,且面临日益严格的环保、安全要求,因此企业往往需要投入不少精力,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而由企业主导的共享车间概念,因经营思路差异、前期投入巨大、资源分配难以明确的原因,概念虽好却难以实现。

  以政府为主导,经细致准确的调研,在行业普遍需使用的共通类加工工艺上,建设共享车间、共享加工工站等设施,可从多方面帮助企业投入更多精力在其核心制造环节:

  第一、因其政府属性,可解决企业在使用过程中的信任问题;

  第二、政府对此类加工过程的环保安全监管更加准确及时,可大大增强此类加工过程的合规性;

  第三、建设此类共享平台,可使得政府对于企业的资金类补贴更加有的放矢,政府资金投入更加精准。

  第四、以政府为核心建设的平台,因其属性,相比企业对各类人员的招聘更具有吸引力

  建议2:建设共享研发平台

  研发是中小型制造业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是企业的生命线。但企业研发往往面临研发投入与市场回报的不确定、研发人才的缺少等问题。

  同时,尽管国家已多次立法鼓励科研院校技术成果转化,但是经过调研,现阶段我国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仍存在转化率低、转化难等问题。以专利为例,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19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中指出,高校、科研院所的有效专利实施率(高校13.8%,科研院所38%)、产业化率(高校3.7%,科研院所18.3%)仍处于较低水准。大量科技成果因为缺乏生产可行性和应用经济性而被束之高阁,无法形成科技生产力。

  而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等方式,也在实际操作中面临困难。一方面中小型企业难以持续大量投入资金,这与科研院校所需的研发投入方式有所差异;另一方面,企业对研发过程的时间、研发成果的时效性与市场能力均有要求,从院校方面,技术与市场的平衡也难以掌握;同时,政府对于新型研发机构虽发布了诸多鼓励措施,但其要求普遍较高,单一中小型企业难以符合要求。

  以政府为主导成立共享类研发机构,可从多方面改善现在中小企业研发环境,拓展企业研发的可选道路:

  第一、政府为研发机构背书,可增强科研院校的合作意愿,打消院校与企业合作中的思维差异与不确定性。

  第二、通过这种形式,可将类似行业、类似领域的诸多专家、院校资源进行整合,将原本企业提出的离散的研发设想进行整合,由小课题变成系统性大课题,不同企业可在整个课题的研发中提取自身所需,同时,也解决了科研院校平衡自身科研资源与市场需求的问题, 达到双赢的目的。

  第三、相比于企业,这一类科研机构对人才的吸引力更强,既可帮助城市招揽更多的高学历人才,也可助力当地人才的提升,用科研机构代替大专院校进行人才培养,利用企业需求解决人才就业、企业用人的问题。

  综上,我提议,利用政府为主导建设共享制造平台与共享研发平台,切实解决制造类中小型企业的发展问题,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