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关于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2-06 10:54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专用纸

第 525 号

  说明:1.要一事一建议;2.建议正文请打印或用钢笔、毛笔书写清楚,勿用铅笔或圆珠笔书写;3.编号、分类及处理意见请代表不要填写;4.代表姓名、联系电话、通讯地址、邮编一定要填写详细、清楚。

  

建议正文专用纸

  

关于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的建议


  建设以小麦为主导产业的周口国家农高区,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全省农业现代化、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重要举措。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正在扎实推进。

  一、建设背景

  201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建设示范区就是要大幅度提升我国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绿色发展水平,提高农业产业的国内外竞争力,到2025年,计划在每个省布局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截至2019年11月,国家分别在陕西、山东山西、江苏布局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4个。2020年11月,科技部召开第二批国家农高区建设推进会,把河南周口作为第二批国家农高区建设对象。

  二、进展情况

  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位于周口市郸城县,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5平方公里,示范区面积103平方公里。2021年4月,科技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7部委到周口实地考察,目前已完成申报工作,科技部、自然资源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已完成会审,上报国务院,等待国务院批复。

  按照国家关于农高区建设的要求,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按照管委会+公司的模式,已成立周口国家农高区筹备建设委员会和河南现代农业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依托周口师范学院、河南工业大学,规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周口农业科技学院,目前郸城县与周口师范学院已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加大了农高区资金投入,市县两级财政已分别向河南现代农业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注入资本金1亿元。规划建设小麦产业园区,已征地500亩用于建设小麦专用面粉加工园。加快农高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周口国家农高区(郸城县),已新建第三污水处理厂,计划投资2.6亿元,规划建设三横九纵示范区道路,正在扎实推进。

  三、几点建议

  周口国家农高区以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为建设主题,以小麦为主导产业,建设“中原粮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造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典范区。在农高区建设过程中,市县两级财政围绕产业发展、创新平台、基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整合投入12亿元,但与国家对农高区建设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为进一步加快建设,完成国家要求的各项指标任务,建议省政府统筹解决以下问题: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周口国家农高区产业发展、科研平台、基地建设等亟待新建和提升。建议参照陕西、山西、吉林等农高区建设做法,将4亿元农高区建设资金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同时,统筹全省涉农资金和项目,给予农高区支持。

  二是加快高等院校建设。按照国家对农高区“农、科、高”的要求,周口农高区在科技支撑方面,亟需解决农业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建设问题,建议省教育厅、财政厅给予支持。

  三是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按照国家农高区打造创新高地的要求,农高区需要建设河南科创中心、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建议省科技厅支持建设以小麦产业为主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议由省农科院牵头,对周口国家农高区拟建设的河南小麦产业科创中心,给予技术支持;建议省农科院、河南农大、河南科技学院等高等院校,在农高区建设不少于3000亩的科研示范基地,解决种子卡脖子问题,打造种子示范高地。

  四是强化用地保障。农高区产业发展、科研实验基地等,需要大量土地指标。建议省自然资源厅将用地指标向国家农高区倾斜,调整建设用地指标每年不少于2000亩。

  五是强化项目支撑。农高区打造产业高地,需要项目支撑。建议省农业农村厅支持农高区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小麦产业园、小麦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等项目,并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建议省水利厅支持周口国家农高区(郸城县)洺河上游引黑入洺、蔡河航运等水系工程建设,做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工作;建议省交通厅支持周口国家农高区(郸城县)落实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工作;建议省工信厅支持周口国家农高区食品产业加快发展;建议省发改委统筹涉农项目,向农高区倾斜;建议省科技厅给予农高区科技项目支持。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农高区建设工作高效运转,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借鉴山西晋中、山东黄河三角洲等农高区做法,建议尽快成立周口国家农高区管理委员会,省编办完善周口国家农高区编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