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关于加强数学与基础科学研究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2-06 11:00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专用纸

第 543 号

  说明:1.要一事一建议;2.建议正文请打印或用钢笔、毛笔书写清楚,勿用铅笔或圆珠笔书写;3.编号、分类及处理意见请代表不要填写;4.代表姓名、联系电话、通讯地址、邮编一定要填写详细、清楚。


建议正文专用纸


关于加强数学与基础科学研究的建议


  1月6日,省长王凯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不创新必退,让创新成为河南最鲜明的标识。大国的崛起是数学的崛起。表面上数学与国家强盛毫无关系,但如果细究发展动因,最后会明白,数学才是社会发展最底层的引擎。

  2021年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李克强总理:我们到了要大声疾呼加强基础研究的关键时刻,之所以强调要重视数学,是因为自然科学首先发端于数学,人类文明真正进入科学领域也是从数学开始的。可以说,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事实上,许多‘卡脖子’的问题,最终都‘卡’在基础研究上。

  当下,随着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等有关战略部署的出台,一大批国家级应用数学中心相继成立,加强应用数学及数学的应用研究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愈发受到社会关注。然而,一些地方政府有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是缺乏对科学的长远的认识。高科技想的都是技术问题,而且是能赚钱的技术,虽然这些技术使得我们在很多方面发展得很好。各类项目,奖项,人才称号,也都倾向于应用研究。

  河南人口众多,人口多可敌国,要充分认识到高层次人才不能总是靠引进,基础科学的进步才是高技术的源泉。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为提升创新能力,河南省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重振重建河南省科学院就包括数学研究所等5个研究所向全世界科学家发出邀请,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重要人才中心。足见对基础科学的重视。

  建议:完善健全基础科学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基础学科特别是数学、统计学科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