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关于省市联动建设一流创新平台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2-06 11:09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专用纸

第 681 号

关于省市联动建设一流创新平台的建议

  说明:1.要一事一建议;2.建议正文请打印或用钢笔、毛笔书写清楚,勿用铅笔或圆珠笔书写;3.编号、分类及处理意见请代表不要填写;4.代表姓名、联系电话、通讯地址、邮编一定要填写详细、清楚。


附议代表签名

(代表单独提出建议的本页可不填写)

关于省市联动建设一流创新平台的建议

  

建议正文专用纸

  

关于省市联动建设一流创新平台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鹤壁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统领,近三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2016年的2.5倍,建成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6个省级以上创新园区,87个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被评为省科技投入绩效评价结果优秀地区,成为全省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全省首批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鹤壁市创新型城市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郑州、洛阳相比,仍然有巨大差距,特别是科技创新平台方面。鹤壁市正处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急需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撑鹤壁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建。

  二、存在问题

  创新资源匮乏。一是没有重点院校,科研支撑能力弱。鹤壁市没有独立办学的本科院校,只有3家高职院校。二是科技创新平台层次低、数量少。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占全省1/61,省级重点实验室仅占全省1/240,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更是数量稀少,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省级产业研究院还未实现零的突破。三是科技人才总量不大,素质结构、专业结构、分布结构不够合理,急缺院士、中原学者等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企业团队,严重制约鹤壁创新发展。

  科技投入严重不足。鹤壁市财力有限,科技投入相对较少,部分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更多地追求短期效益,研发投入全省倒数,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仅0.8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与洛阳2.8%、郑州2.31%相比,差距较大。

  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企业总体上缺乏核心的关键技术,真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和产品不多,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足郑州的1/30,推动鹤壁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不足。

  三、建议

  一是在创新资源布局上给予重点倾斜。建议从省级层面统筹考虑对创新资源匮乏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帮助鹤壁市创办一所本土本科院校,鼓励支持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在鹤壁建立分校,支持将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土高职院校的优势学科培育成一流学科,加大鹤壁市科研支撑能力。引导河南农大、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带着重大课题和项目在鹤壁落户。

  二是在创新主体培育上给予大力支持。建议省在重大项目安排上多向鹤壁市倾斜,支持鹤壁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完善协同创新机制,针对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研究和技术转让两个重要阶段,制定更为具体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有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三是在创新平台建设上给予优先考虑。建议在河南省整合重组实验室体系中指导帮助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强光电芯片与集成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力引进博士或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的高层次人才,加强研发投入,提升基础研究能力,积极推荐承担国家级重大课题,加大资金配套,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鹤壁市构建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研究院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中心体系。推动鹤壁市在金属镁等特色产业转移成果转化、创新创业能力建设、平台搭建等方面,搭建高水平转型发展载体平台。

  四是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建议省针对鹤壁市人才紧缺问题支持建设人才支撑体系。支持我省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在鹤壁市建设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新兴研发机构等。支持鹤壁市高新企业在高校院所、大城市设立研发机构,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积极促成鹤壁市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发达地区、高校院所、相关行业权威机构的科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