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关于“培育独角兽 激活新经济 发展新业态”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2-07 09:35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专用纸

第 738 号

  说明:1.要一事一建议;2.建议正文请打印或用钢笔、毛笔书写清楚,勿用铅笔或圆珠笔书写;3.编号、分类及处理意见请代表不要填写;4.代表姓名、联系电话、通讯地址、邮编一定要填写详细、清楚。


建议正文专用纸


关于“培育独角兽 激活新经济 发展新业态”的建议


  一个省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是对这个地区的创新活力、发展模式、未来前景的最好诠释。而“独角兽”企业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在引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及调整经济结构等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河南经济虽然增长喜人,但质量相对薄弱。基上,我省应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建立发展快、概念新、规模大的“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让中原大地燃起更多创新“爆点”。

  培育“独角兽”,河南既要远大目标,也要有务实之举。立足发展规律、精准对接需求、政策措施到位。从“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小巨人”中挑选出高成长优质企业,培育出有核心竞争力的“超级独角兽”,带动产业链发展的“马太效应”,提升高质量经济新活力。

  我省缺少独角兽新业态企业,以及存在的问题:

  一、政策扶持目标对象分散。引导扶持政策呈普惠性“撒胡椒面式”特征明显,激励精准性欠缺,人人均等的方式形成了“只开花不结果”的现状,优势企业感受不突出和激励目标性不强。

  二、产业引导基金靶向偏移。政策类引导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流大多都流向传统重资产、旧业态及平台公司,对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率、渗透率很低,未能给社会创投基金形成有效的引导带动作用。

  三、缺乏精准引进领军人才。高技术创新企业的发展既需要引进省、市出台招才引智行动方案的高学历、高职称、高层次人才,也离不开学历不高但从业经验丰富、业务水平的过硬的实干型人才。

  四、河南籍企业总部外地化。基于对本地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的重视程度不够,大批在河南土生土长的企业,随着规模扩大和融资、人才、行业、环境等发展需要,在北上广深注册总部,将原企业装入新总部甚至注销,造成了大量本土优秀企业流失。

  对此,提四点建议:

  一、学习先进省市的成功发展经验。对标北上广深粤浙苏,出台《建设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的相关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结合我省经济现状和产业结构,针对准“独角兽企业”提供创新环境、发展路径、人才体系、政策扶持等配套方案,开展“精准靶向治疗”。

  二、设置多层次多元化培育扶持体系。集中优势力量,组织一支囊括理论和实效的专家服务团队,针对不同层次的培育企业开展持续的商业模式、技术创新、金融服务、政策引导等全方位辅导和服务,建设培育“独角兽企业”储备库。

  三、成立“独角兽企业培育”机构。由省政府领导担任负责人,由省发改委、商务厅、工信委、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参加,针对培育对象设置“一对一联络协调人”,对企业各项证照、资质、认定开通绿色通道,对申请国家级相关资质认定和参与全国性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评比给予协助,定期开展企业发展座谈、培育绩效回顾活动。

  四、开展“引凤回巢,促企回乡”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对“从河南走出去”和“河南籍创始人”的优秀企业进行摸排,分层次分类别制定“引凤回巢”措施,提供优厚的政策措施和宽松的回乡环境,争取三至五年引回一批企业总部回迁,再培育打造一批,让河南省“独角兽企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