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8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2-07 10:05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豫科案〔2022〕20号                                                                                                                                           签发人:陈向平

                                                                                                                                                                            办理结果:A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688号建议的答复


吕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焦作纳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享受自创区相关支持政策的建议”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郑洛新国家自创区建设基本情况

  2016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自创区)以来,在国家科技部的指导下,省委、省政府始终将建好自创区作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指示精神、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重要抓手,按照“统筹指导、区域协同、部门协作、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思路,突出改革创新和产业发展两条主线,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联动两个关键,全力推进自创区建设,着力探索适合河南创新发展的新范式。六年来,在全省率先实施以全员聘任、绩效考核、薪酬激励为核心的“三制改革”,改革做法得到科技部肯定,并在全省国家高新区复制推广;率先启动以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四个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建设,进而推广到全省,有效带动全省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率先颁布实施促进功能区发展的自创区条例,推进放权赋能、二号公章、新型产业用地(M0)等改革依法开展;率先组织实施自创区产业集群专项,初步培育形成了一批优势特色创新型产业集群。2021年,自创区核心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5.37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R&D经费占比达到7.83%,高于全省6.19个百分点。郑州、洛阳、新乡三家国家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排名分别为18、43、68位,其中郑州、新乡高新区排名比获批自创区前分别提升了3个和24个位次。带动郑洛新三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1%,高于全省13.1个百分点,引领带动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在全国排名整体提升6个位次,为我省加快实现两个确保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支撑。

  二、关于辐射发展情况及下步打算

  为充分发挥自创区引领辐射带动作用,2018年自创区开展了首批辐射区遴选,初步构建起以郑州、洛阳、新乡高新区为核心区,12个创新资源集聚的园区为辐射园区,106个创新型企业、院所和郑州大学、河南大学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作为辐射点的“三区多园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在首批辐射区遴选中,焦作高新区范围内的河南理工大学等6家企事业单位被列入首批辐射点,享受我省支持自创区发展的相关政策。为全面释放自创区改革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发展红利,按照自创区先行探索、国家高新区跟进、省级高新区推广的路径,鼓励支持全省各地分阶段、分步骤、分类别科学有序开展复制推广工作。焦作高新区作为我省7家国家高新区之一,充分学习借鉴自创区改革经验,启动了以“全员聘任、绩效考核、薪酬激励”为核心的人事薪酬与管理体制改革,聚焦赋权赋能、聚焦创新发展、聚焦身份变革、聚焦工作实绩,有效激发创新发展新活力,高新区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国家高新区排名提升了26位(与2017年相比),同时,引领带动焦作市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针对您提出“将焦作纳入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在创新平台、研发机构、中试基地等项目布局上给予考虑,在专项资金、优惠奖补等方面同等享受自创区政策”的建议,省科技厅将立足焦作市作为郑洛西协同创新合作带和郑州、洛阳两大都市圈创新发展的重要节点地位,进一步支持焦作市复制推广自创区改革创新经验和先行先试政策,鼓励焦作高新区与自创区内高新区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开展交流合作。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上将焦作具有创新优势的产业领域纳入申报指南凝练,在省中试基地建设上充分考虑焦作市产业、资源优势,支持焦作市高校院所、优势企业争创各类创新平台、承担各类科技项目、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打造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焦作市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焦作更加深层次的融入到自创区创新发展大格局中。

  感谢您对全省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2年6月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65990399

  联 系 人:程 艳

  抄      送:省人大、省政府督查室(各1份)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