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4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2-07 10:09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豫科案〔2022〕26号                                                                                                                                           签发人:陈向平

                                                                                                                                                                               办理结果:A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543号建议的答复


庞善起代表:

  您好!您在十三届省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数学与基础科学研究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结合省科技厅职能,并会同省教育厅经认真研究后,现就该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顶层设计方面。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尤其关心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将其列入《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重点推进。去年以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更是多次专题听取全省自然基金资助实施等情况汇报,并对基础研究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动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新设立了数学、物理与交叉科学等基础学部,推动了大院大所基础研究工作的开展;同时,在省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了省自然基金规模,将省自然基金年度资助规模由4750万元扩大至9630万元,实现了经费翻番。

  二是相关平台建设方面。2021年,我省分别依托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建设了2家省应用数学中心,通过搭建数学与应用领域的交流平台,推进了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解决了我省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促进了应用数学成果落地。其中省应用数学中心(郑州大学)与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成果目前已经在深圳和广州地铁近70条施工线路上得到应用,创造经济效益近500万元;省应用数学中心(河南大学)与省农科院等单位合作,培育出了开油1518和豫合油1583等新品种,这方面实现零的突破。

  三是项目培育和人才培养方面。自然基金项目是数学等基础学科最重要的资助渠道,为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我省从创新和完善省自然基金体系入手,做好国家自然基金的前期培育,资助了一批投身数学等基础科学领域研究的青年科技人才,为我省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储备了力量。近三年,通过省自然基金、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以及“基础研究专项计划”等共支持数学方向研究项目70多项,其中包括省自然基金杰青项目1项、优青项目5项,经费总额近600万元。

  虽然我省在加强数学等基础学科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需要,以及科技人员的期许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厅将会同教育厅结合您的意见建议,以深入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十年规划》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数学等基础科学的科研组织工作,进一步提升数学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持续加大项目资助力度。积极争取国家自然基金,进一步完善省自然基金资助体系,持续扩大资助规模,持续实施高校重点科研项目计划基础研究专项,加强基础学科重点领域的前瞻布局和创新能力建设。

  二是积极推进数学创新平台建设。整合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我省数学领域优势力量,积极争创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围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精准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中的数学问题,新建一批省应用数学中心;支持高校充分利用省内外各类创新资源,围绕数学学科积极争创国家、省前沿科学中心和基础科学研究中心。

  三是创新基础科学评价和激励机制。按照国家、省相关政策,结合基础科学研究规律和特点,对基础研究进行分类管理,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探索完善基础研究类项目长周期评价和国内外同行评价。优化项目过程管理,减少各类检查、评估等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良好环境。

  衷心感谢您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同时恳请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

2022年6月1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65816266

  联 系 人:杨梦琳

  抄      送:省人大、省政府督查室(各1份)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2年6月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