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8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2-07 10:18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豫科案〔2022〕29号                                                                                                                                           签发人:陈向平

                                                                                                                                                                                办理结果:A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681号建议的答复

  

王军、张建慧、范修芳、白树民、王海涛、王强、周锦红、酒燕、蒙向红、刘萍、宋庆春代表:

  《关于省市联动建设一流创新平台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会同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省科技厅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建设了省实验室、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等一批创新平台。其中,支持鹤壁建设省中试基地1家、省重点实验室1家、省新型研发机构3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6家。

  (一)推进创新平台建设

  自去年7月以来,省委、省政府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了嵩山、神农种业、黄河实验室等6家省实验室。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的目标要求,结合全省产业发展战略,兼顾区域布局,采取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原则,布局建设了两批共21家中试基地。建设了一批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省技术创新中心,总数分别达到2872家和23家。

  (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科技成果转化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支撑。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从构建完善技术转移市场要素、培育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入手,通过优化政策供给、建设服务平台、开展成果转化系列活动、培育技术转移专业人才等,有力促进了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三)深入对接合作,加强企业服务

  开展“贯通产学研,助力全覆盖”活动,召开2022年度首次河南产学研对接合作工作会,发布了3703家规上工业企业的研发需求,57家高校的375项科研成果,83家科研院所的211项科研成果。建立健全研发供需动态收集、快速对接、精准匹配的服务机制,开发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产学研合作对接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开展全省首批创新联合体试点组建工作,依托龙头骨干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厅将充分吸纳你们的建议,在项目实施、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对鹤壁的支持力度。

  (一)创新平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支持鹤壁围绕特色优势领域,牵头或参与省实验室、省中试基地、省新型研发机构、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创新活力,促进鹤壁优势产业发展,为鹤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重点项目。支持鹤壁有优势的创新载体承担实施省重大研发项目。在2022年省重点研发专项申报中,鹤壁市推荐的河南东大高温节能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项目均已通过形式审查,正在筹备项目评审工作。

  (三)成果转化。支持鹤壁市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机制,健全相关政策措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有效发挥科技成果评价“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的技术转移政策体系,并指导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协同推进技术转移。

  (四)人才引育。按照《河南省院士工作站管理办法》《中原学者工作站管理办法》要求,支持鹤壁市符合条件的企业建设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

  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6月1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86522313

  联 系 人:贾柔冰

  抄      送:省人大、省政府督查室(各1份)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