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9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2-07 10:26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豫科案〔2022〕32号                                                                                                                                           签发人:陈向平

                                                                                                                                                                               办理结果:A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691号建议的答复


杨小林、唐毅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河南理工大学”深部资源开采复合动力灾害防控重点实验室“建设省部共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面向前沿科学、基础科学、工程科学,推动学科发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促进技术进步,开展战略性、前沿性、前瞻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等科技创新活动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科技部通过创新机制、省部共建的方式建设了一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加强中央和地方的资源集成,加大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目前,全国已建设有50多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我省建有3家,分别是依托河南农业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郑州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河南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我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数量在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中排在前列。今年年初,根据国家关于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统一部署,科技部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方案>的通知》(国科办基〔2022〕13号),对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我省1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包括3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均在重组范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要求在豫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重组中跻身入列。为加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力度,持续建设政策保障体系,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意见》《河南省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实验室体系建设方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财政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从政策上支持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提质增量。

  针对河南理工大学创建深部资源开采复合动力灾害防控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事宜,经与科技部汇报对接,关于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事宜,一是目前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正在进行重组,计划2024年完成重组任务。二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一个原则是要对研究方向相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优化整合,一般不重复建设。与深部资源开采复合动力灾害防控实验室方向相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建有两家,分别是:依托重庆大学组建的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安徽理工大学组建的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是根据《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需列入部省会商议定事项。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你们的建议,指导河南理工大学优化调整实验室建设方向,完善软硬件建设,加强领军人才和团队培养与引进,扩大开放合作,加大研发力度,凝练一流课题,出一流成果,争取纳入下一轮科技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作会商事项。

  感谢你们对全省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2年6月1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65967138

  联 系 人:贾柔冰

  抄      送:省人大、省政府督查室(各1份)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