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2-07 10:30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豫科案〔2022〕36号                                                                                                                                           签发人:陈向平

                                                                                                                                                                               办理结果:A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116号建议的答复


孔留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洛阳筹建新材料与智能装备实验室(龙门实验室)的建议”的人大第116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早将其纳入河南省实验室建设体系”

  龙门实验室已于2022年3月22日揭牌成立,是我省批复建设的第二批3家省实验室之一。龙门实验室围绕国家“制造强国”战略,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重大需求,依托洛阳市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雄厚的产业基础,由河南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牵头建设,充分整合河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等学科优势和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驻洛国家级科研平台技术优势,重点在智造基础、先进材料、高端基础件、智能系统、成套装备等智能装备领域开展基础性、前沿性技术研究,建设成为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全省制造业发展稳步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厅于2021年12月组织启动了龙门实验室筹建工作。2022年1月10日,组织由李培根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20位两院院士和1位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参加的专家组对《龙门实验室筹建方案》进行了论证。2月25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了第二批省实验室建设事宜。3月21日,经省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省政府正式批复建设龙门实验室;3月22日,龙门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4月12日,龙门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研究了龙门实验室理事会组成人员、龙门实验室相关章程、龙门实验室建设起步期运行有关事宜、龙门实验室近期拟启动的科研项目和在研科研项目等事项。

  目前,龙门实验室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直有关单位,加强与洛阳市的沟通对接,省市联动、密切配合,为实验室建设运行做好服务保障。

  二、关于“出台配套支持政策”

  省实验室作为我省的重大创新平台,目前,我省已出台多项政策予以支持。2022年1月,我厅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意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工作方案》等,明确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相关政策保障和支撑措施,其中对省实验室建设有明确的安排部署。省委人才办制定了《关于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的若干举措》,省财政厅牵头制定了《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财政政策》《关于进一步深化省级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优化科研生态环境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5月25日,河南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大会召开,会议印发了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及10项配套政策措施,其中针对省实验室这类新型研发机构专门发布了指导意见,从体制管理、人才待遇、资金支持、项目申报、绩效管理等多方面提供政策保障。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及龙门实验室相关牵建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以上政策措施,全力保障实验室建设工作,实现实验室高效率落地、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转。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全省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6月1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86535337

  联 系 人:贾柔冰

  抄      送:省人大、省政府督查室(各1份)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