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2-07 10:34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豫科案〔2022〕40号                                                                                                                                           签发人:陈向平

                                                                                                                                                                               办理结果:A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159号建议的答复


苏建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二七区建立嵩山实验室分中心的建议”的人大第159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建设省实验室是我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大举措。根据《河南省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省实验室定位为我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和我省各类创新基地的先锋队。省实验室建设应当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可以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整合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力量,形成以省实验室为核心主体、各类优质高端创新资源协同合作的创新格局。为推动形成这一创新格局,我省按照“强核心、多基地、大开放、大协作、网络化”的思路建设省实验室基地。作为省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实验室基地分为研究基地、中试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3种类型。研究基地是实验室以重大科研任务为牵引,按需整合相关领域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研发机构资源,以研究方向为指导设立,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与共性关键技术攻研。中试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是实验室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场地,分别对应技术成果中试和成果转化环节,实现创新链、技术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省实验室基地建设根据省实验室建设情况分批推进,2022年3月15日,嵩山实验室分别依托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中国电科第二十七研究所和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设立了2家研究基地和1家成果转化基地。

  二七区拥有郑州大学老校区、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兵指挥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以及核工业部第五设计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七一三研究所等中央、省部级科研机构,科创资源丰富;同时大力发展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等新业态,产业链条清晰,与嵩山实验室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共同的建设需求。下一步,我厅将指导嵩山实验室加强与二七区有关单位的合作,共同实施研究课题,支持研究成果在二七区转化落地;支持二七区参与嵩山实验室建设,将优质科创资源融入嵩山实验室建设体系,根据双方合作基础和建设需要,适时建立省实验室基地。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全省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6月1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86535337

  联 系 人:贾柔冰

  抄      送:省人大、省政府督查室(各1份)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