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2-07 10:38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豫科案〔2022〕44号                                                                                                                                           签发人:陈向平

                                                                                                                                                                              办理结果:A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31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孟旭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结合省科技厅职能和工作实际,经认真研究并商请省委编办,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提出了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宏伟目标。一是成立了由省委书记和省长担任双主任的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对全省科技创新进行系统研究谋划,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已有13个省辖市成立了市级层面的科技创新委。二是高标准的建设了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先后揭牌运行。三是各类特色创新平台加快建设,超算中心首批13项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科技专项启动实施,成功研制出世界最大直径硬岩盾构机,光互连芯片、引线框架铜合金新材料实现进口替代,浚单1668玉米新品种实现我国机收玉米品种的新突破,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填补了我国空白,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四是自创区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郑州高新区入选第四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新增2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我省国家级孵化载体数量达到113家,科技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结果中,我省优秀评价率居全国第二。

  二、市县两级科技管理部门机构编制基本情况

  一是县级科技管理机构综合设置较多。17个省辖市单独设置科技管理机构,济源示范区将科技管理与工业管理部门综合设置为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郑州、洛阳、平顶山、鹤壁、新乡、濮阳等6个省辖市共有23个县(市、区)单独设置科技管理机构,其他一般与工业信息部门综合设置。二是市县科技工作力量与其他部门基本持平。省辖市本级科技部门一般设置9个内设机构,共核定行政编制537名,平均29.8名;所属事业单位51个,其中副处级6个、正科级43个、未定规格2个,共核定事业编制953名,平均52.9名。县级科技管理部门一般设置2-3个内设机构,共核定行政编制735名(未单独核定编制的按从事科技管理工作的实际人数计算),平均4.6名;所属事业单位159个,其中科级37个,其余为股级,核定事业编制1576名,平均10名。结合市县行政编制普遍紧张的总体情况,市县两级人员编制配备与其他部门基本持平。

  三、持续加强推动县(市)科技工作发展

  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地建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创新的工作机制,落实创新驱动发展主体责任。强化各部门政策协同,形成工作合力,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实施,确保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近年来全省科技工作以实施县(市)科技创新引导计划为抓手,积极发挥科技优势,大力开展各项工作。一是推动科技人才下沉,2021年持续选派57个省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和各级科技特派员共5100多名,组建县级科技特派员服务队105个,推动人才下沉、服务“三农”。二是根据县(市)提出的产业需求,整合科技资源,以科技项目为载体,支持地方发展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加速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在脱贫地区落地转化,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推动了脱贫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三是积极推动放权赋能改革,编制放权赋能工作方案、明确了省科技厅21项下放事项责任处室与责任人,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全程网上办理,高新技术企业专家评审环节下放郑州,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环节正在下放县(市)。但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机构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市县两级党政机构限额上级有明确规定,且管理严格,省有关部门无权擅自突破党政机构限额。2018年党政机构改革省辖市机构限额为47-55个,济源示范区为30个,县(市、区)按照大中小区分机构限额为34-37个。单独设置、合并设置或挂牌设置等党政机构设置形式是由市县在中央和省规定机构限额内根据当地实际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研究确定,这也是市县党委的权限。省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机构改革方案时尊重市县意见,只做规范性指导,一般不干预市县党政机构设置。县(市、区)党委可按照“撤一建一”原则,向省辖市党委编委提出调整党政机构设置的申请,并报经省机构编制部门备案同意后实施。关于市县两级科技管理编制资源配备问题,按照机构编制分级管理的原则,市县党委、党委编委可在上级核定的编制总量内动态调整,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提升机构编制实用效益。

  下一步全省科技部门将进一步推动职能转变、机构设置、机制运转的重塑性改革,为创新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机构编制部门将按照机构编制管理的程序和权限,积极指导市县机构编制部门配合科技管理部门做好体制机制服务保障。一是将强化评估考核。大幅提高创新指标考核权重,将研发投入、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价体系。二是提升县(市)科技创新能力。研究制定《河南省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启动创新型县(市)建设,引导县(市)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的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路径。三是持续推进放权赋能改革。畅通直报直批双通道,进一步完善省级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开通所有县级科技、财政主管部门管理账户,做到县级项目畅通直报。

  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6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86590676

  联 系 人:赵又佳

  抄      送:省人大、省政府督查室(各1份)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2年6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