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2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2-07 11:10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豫科案〔2022〕50号                                                                                                                                           签发人:陈向平

                                                                                                                                                                               办理结果:A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525号建议的答复

  

李全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的建议”已收悉。该建议所提问题真实准确,对策建议务实可行,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农业科技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结合省科技厅职能和工作实际,现针对“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高等院校建设、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强化用地保障、强化项目支撑、加强组织领导”等建议,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自2020年3月正式启动周口农高区升建工作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科技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周口市将创建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扎实推进。一是健全推进机制和政策保障。成立了由武国定、霍金花副省长为组长的周口农高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由罗锡文等6名院士及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周口农高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牵头起草《关于推进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由省政府印发。二是集聚科教资源。瞄准周口农高区创建中的短板,指导周口市分别与省农科院合作建立了河南农科院郸城分院,与河南农大合作建立了河南农大科研示范基地,与河南科技学院合作建立了小麦种植示范基地,搭建了“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周口试验站”、种业创新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平台,引进了张新友、介晓磊、茹振刚等领军人才,选派了许为刚院士为团长的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三是培育企业创新主体。通过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企税收优惠、研发投入财政补助等激励政策,培育壮大了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龙头企业。2022年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围绕周口国家农高区进行专题谋划,将“小麦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主粮作物智慧化生产加工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等列入省重大科技专项予以支持,引导农高区内企业积极参与,提升小麦产业发展水平。四是助推产业发展。批准周口农高区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指导农高区高质量编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方案,支持农高区积极申报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支持郸城县以小麦为主导创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在农高区内打造了亩均投资3000元左右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万亩。

  今年4月底,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河南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纳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范畴管理并享受相关政策。下一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支持: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省财政厅支持周口国家农高区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实施一流项目,省级可统筹创新研发专项等资金予以重点支持;对新创建(重组入列)的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并根据其研发投入、实施一流项目等情况统筹给予1000万元支持。

  二是加快高等院校建设。省教育厅继续支持高校汇聚优势科教资源,推动高层次科研平台在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研究示范基地;指导周口市相关高校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根据农高区建设发展需要,增设相关专业,发展相关学科,提高对农高区的人才支撑能力;支持在农高区建设涉农高校筹建工作。指导周口市政府对在农高区建设涉农高校进行研究论证,将符合国家高校设置政策和条件的学校,在高校设置规划中期调整时调入规划。

  三是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农高区集聚整合省农科院郸城分院、河南现代农业研究院、周口现代农业研究院,推进河南小麦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支持建设神农种业实验室、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小麦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农高区内建设试验基地,开展成果转移转化;支持省农科院、河南农大、河南科技学院等高等院校,在农高区建设的科研示范基地,解决种子卡脖子问题,打造种子示范高地;支持省农科院以许为钢院士带领的六大科研团队为核心力量,推进现代农业小麦综合试验中心建设。

  四是强化用地保障。省自然资源厅支持周口市和郸城县按照国家关于“三区三线”的划定规则,在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的前提下,科学做好举证工作,调优永久基本农田布局。用好用活国家划定规则,特别是“已批未用土地和村庄用地升级为城镇用地,不计入城镇开发边界面积”的政策,划好城镇开发边界。将周口国家农高区核心区规划建设用地划入城镇开发边界,预留好发展空间。

  五是强化项目支撑。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周口国家农高区加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争取尽快通过认定,待条件成熟后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指导周口国家农高区聚焦设施装备建设、产业集聚发展等任务,推进农业现代化,争取获得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资格;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建设任务优先向周口国家农高区倾斜,支持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争取2026年前实现区内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全覆盖。省水利厅将指导周口市郸城县积极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前期工作,争取国家支持。关于蔡河航运,需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充分论证河道水资源状况,科学确定通航方式和航道规划建设。省工信厅大力支持周口国家农高区食品产业加快发展,扶持一批具有核心竟争力的龙头食品企业,培育发展潜力中小食品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支持并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化改造,推动周口食品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省发改委将完善出台全省保税物流中心申建评估工作方案,统筹全省保税物流中心申建,并会同郑州海关,加快推进周口保税物流中心申建相关工作,争取尽早取得实质性突破;支持周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利用中欧班列(郑州)、铁海联运班列等,做大粮食相关业务;支持周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结合辖区外向型企业情况,梳理班列关联产业和货源,宣讲班列承运服务政策,促进中欧班列与园区匹配产业互动发展。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农高区建设工作高效运转,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借鉴山西晋中、山东黄河三角洲等农高区做法,成立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管委会,推行管运分离的“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管委会承担行政管理职能,发挥制定规划、提供支持并保证政策落实的作用;公司承担融资开发、园区设施建设、招商项目落地入园企业服务等职能。探索形成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符合市场化要求、充分发挥公司专业化优势的开发运营机制。

2022年6月2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86507522

  联 系 人:李锦辉

  抄      送:省人大、省政府督查室(各1份)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2年6月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