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9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2-07 11:17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豫科案〔2022〕64号                                                                                                                                           签发人:陈向平

                                                                                                                                                                               办理结果:A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392号建议的答复


张存升代表:

  感谢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关于支持校企组建创新联合体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向您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科技厅始终把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牵线搭桥,引导企业将先进技术、成果的引进与其自主创新结合起来,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研究、技术开发、委托开发、联合共建科技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成果引进转化等。为加强科研院所与企业战略合作,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转化,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创新联合体培育建设工作方案。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联合体培育建设的部署要求,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省科技厅制定了《河南省创新联合体培育建设工作方案》。方案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建条件、组建程序、主要任务、支持措施等七个方面,对全省到2025年在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优势领域,引导支持、培育建设一批创新联合体,实现重点优势领域创新联合体全覆盖,带动创新链产业链融通发展,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二是组建首批创新联合体试点。开展全省首批创新联合体试点组建工作,支持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内上下游的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以承担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为主要任务,采取多种合作形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形成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择优选择12家创新联合体进入综合论证程序。

  三是校企共建研发平台。创新联合体是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有效组织形式。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要求高校要广泛参与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和研发平台。2021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强化科教融合、学科交叉、开放协同、改革创新,优化高校、学科学院和专业布局,加快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强化产业创新载体建设,打造高端科技创新队伍,提升协同发展水平,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促进政产学研用各环节相互贯通,为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实现“两个确保”贡献力量。

  四是贯通产学研用。省科技厅会同工信、教育部门开展“贯通产学研,助力全覆盖”专项行动,召开2022年度河南产学研对接合作工作会,开发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产学研合作对接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积极动员全省高校、院所投身研发全覆盖工作,353家高校、院所向全省企业提供研发资源,140家高校、院所向社会公开发布586项科研成果,为企业创新提供服务。

  五是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修订出台《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实施《河南省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郑州大学等11家省属高校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试点改革,2021年,省内高校院所技术合同成交额25.6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67.63%。支持鼓励企业转移转化先进技术成果,近三年已对在豫企业购买省外先进技术成果实施奖补996万元。2021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608.89亿元,首次在一个年度连跨三个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58.36%,是“十三五”初期的10倍;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全省GDP的比重首次突破1%,达到1.04%,科技成果转化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显著增强。

  六是加快建设中试基地。依托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各类开发区建设具有一定规模、支撑产业化能力强的省级中试基地,面向社会发布中试服务清单,为行业提供中间试验、二次开发试验、计量检测等服务,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移转化。对建设成效显著的中试基地按规定给予奖补。到2025年,建成50家省级中试基地。

  促进地方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战略合作,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和科研成果转化,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重要路径。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支持按产业类型、产业链条,多企联合协同科研高校建立创新联合体,进一步补链、强链,有效攻克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和关键难题,深度融合产学研用,把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市场应用有序衔接起来,形成快速高效的转化机制,共同打造研发和应用中心。此外,加大对创新联合体在科技项目申报、成果转化、产业应用方面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激励,不断激发创新机构及创新人才的发展动力,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8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65956583

  联 系 人:刘 威

  抄      送:省人大、省政府督查室(各1份)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2年8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