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 > 提案公开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1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2-07 11:21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豫科案〔2022〕69号                                                                                                                                           签发人:陈向平

                                                                                                                                                                              办理结果:A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416号建议的答复


海霞代表:

  感谢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关于加强建设共享型平台助力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向您答复如下: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创新已成为河南省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政府为主导,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加强各类创新共享平台建设,推动科研设施与仪器共享共用,助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针对您提出的加强建设共享制造平台、建设共享研发平台等建议,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一、组建创新联合体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省科技厅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创新联合体培育建设工作方案》,对全省到2025年在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优势领域,引导支持、培育建设一批创新联合体,实现重点优势领域创新联合体全覆盖,带动创新链产业链融通发展,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开展全省首批创新联合体试点组建工作,支持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内上下游的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以承担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为主要任务,采取多种合作形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形成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择优选择12家创新联合体进入综合论证程序。

  二、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明确了“十四五”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2022年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50%的工作目标。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提请省政府成立由分管工信、科技工作的省领导任双组长,科技、工信、教育等八部门组成的全覆盖工作专班,印发《2022年度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制定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若干举措,纳入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政策体系。建立省市县三级协同机制,摸清规上企业发展底数基础,分层分档建立研发活动企业培育库和研发活动台账。会同工信、教育部门开展“贯通产学研,助力全覆盖”专项行动,召开2022年度河南产学研对接合作工作会,开发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产学研合作对接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积极动员全省高校、院所投身研发全覆盖工作,353家高校、院所向全省企业提供研发资源,140家高校、院所向社会公开发布586项科研成果,为企业创新提供服务。根据2021年度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统计数据,研发覆盖率提高到34.4%,比2020年度提升9.7个百分点。根据6月份调度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11416家,建设研发机构的10368家,开展产学研合作的5813家。

  三、加大各类创新共享平台建设力度

  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是贯通产学研用、推动成果转化,构建创新全链条的关键环节。产业研究院突出应用技术研发,中试基地突出推动创新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大力开展中试放大、验证测试、集成熟化、技术交易等重要服务,更好实现“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技术应用—成果产业化”全过程无缝衔接。首批运行的10家产业研究院和8家省中试基地正在开展中试放大、验证测试、集成熟化等服务,积极推动创新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第二批13家中试基地和15家产业研究院3月22日正式揭牌;新增6家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截至目前,我省已经建设了23家省技术创新中心、10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72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家省中试基地、 25家产业研究院、124家新型研发机构等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

  四、开展科研设施与仪器共享共用

  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是指管理单位将本单位的科研设施和仪器纳入省共享服务平台向社会开放共享,为非关联单位、创新创业团队等用于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等科技创新活动的行为。目前科研设施与仪器共享服务平台构建了国家、省级、地市的三级互联网络架构,具有信息检索与发布、资源导航、在线预约、用户管理、专家咨询、共享评价等功能。省科技厅将进一步落实科研设施与仪器共享服务政策措施,完善全省共享工作机制,修订完善《河南省科研设施和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管理办法》《河南省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双向补贴实施细则》,起草制定《河南省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河南省省级新购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联合评议管理办法》。扩大科技创新券补贴使用范围,指导地市以及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建设大型仪器共享在线服务平台,提升省共享平台服务水平。

  关于海霞代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会同有关部门,集合各类创新资源,研究制定共享制造平台、建设共享研发平台举措,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扶持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为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8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0371—65956583

  联 系 人:刘 威

  抄      送:省人大、省政府督查室(各1份)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2年8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