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助力特色科普基地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6 14:54 来源:


  2023年2月26日,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成员陈琼、史洪中、叶兆伟、李尽哲等人奔赴河南润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中药材春播科技服务和科普基地建设指导。

  服务团首先来到苍术、花椒套种基地查看苍术、花椒春播情况,指导企业负责人如何更好地开展苍术、花椒等中药材生态种植,进一步发挥好中药材种植基地的科普传播功能。服务团一行建议该公司负责人,后续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制作各种带有二维码的宣传标牌,更方便快捷地发挥科普基地的传播作用。服务团和公司负责人达成了共识,后期将围绕高水平中药材种植基地、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色中药材标本馆建设三个重点打造特色中药材科普传播基地,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服务团前期协助企业制作了12个当地中药材林药中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科普展板,营造了浓厚的中药材林药产业科普氛围,有助于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了解该基地的产业情况和特色林药。围绕科普宣传展板的制作内容和形式,史洪中教授指出,坚持高水平、高起点建设,把道地中药材林药产业发展中的新技术、新手段展现出来,体现特色中药材林药产业发展中的科技支撑,充分普及林药种植的生态、高效、绿色、环境友好等,确保大别山中药材产品质量。

图片

  随后,服务团一行又到公司科普展厅,协助企业对中药材标本进行规划。展厅现展出的有大别山野生赤芝、全国各产地茯苓、各产地天麻、淮滨猫爪草、息半夏、当地茅苍术、各类黄精、芡实等,这些标本有干制标本、水浸标本、活体标本等。

图片

  服务团与公司负责人深入沟通后达成共识,后期将依托河南省大别山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科研平台,建设完善大别山中药材标本馆,建设河南省大别山中药材种质资源库,打造林药科普教育传播基地,依靠科技助力乡村快速振兴。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