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开封市印发科技创新六项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23-03-10 08:40 来源:开封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量现代化开封建设,近期,开封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开封市科技创新六项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定走好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在开封市逐步形成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聚焦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部署,2023年,开封市科技创新六项指标“保十争五”,2025年,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把开封市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

  计划主要包括六大重点任务。一是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翻番行动,2025年开封市研发投入力争达到34亿元,年均增速超18%。二是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2025年开封市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达到350家。三是实施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机构倍增行动,2025年开封市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机构力争达到220家。四是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提升行动,2025年实现开封市营收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五是实施技术合同成交额翻番行动,2025年开封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力争突破40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六是实施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行动,力争2025年开封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为确保计划落地落实,开封市实施五大举措为计划提供组织保障。一是健全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力度。二是全面落实各类科技奖补政策,充分调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研活动积极性。三是强化资金、人才、金融、土地等要素保障,全力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四是强化数据统计归集,统计部门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加强研发活动监测,确保研发活动“应统尽统”。五是实行“周交办、月通报、季点评”制度,每半年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通报指标完成情况,传导压力、奖先惩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