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高铁高硫等复杂铝土矿提质高效利用技术与示范”等资源环境和社会事业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启动
发布日期:2023-03-14 10:37 来源:资源环境与社会事业科技处 阅读次数:

  近期,我省承担的“高铁高硫等复杂铝土矿提质高效利用技术与示范”、“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调水对长江黄河生态环境影响及应对策略”、“6N级以上超高纯稀有稀散金属制备技术”等资源环境和社会事业领域“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陆续顺利启动实施。

  其中,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高铁高硫等复杂铝土矿提质高效利用技术与示范”项目瞄准我国高铁高硫等复杂铝土矿资源杂质含量高、矿相解离难、有价资源利用率低等技术难题,着力在高铁高硫等复杂铝土矿资源提质高效利用成套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对高质量保障我国关键战略矿产资源安全,推动铝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调水对长江黄河生态环境影响及应对策略”项目将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可行性论证提供科学依据,助力完善国家水网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具有显著的科学价值和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郑州大学承担的“6N级以上超高纯稀有稀散金属制备技术”项目针对国内无法稳定生产的6N级以上钨镓等多种金属开展原创性研究,力主实现主金属中杂质元素的高效、深度分离,将进一步拉动我国半导体、5G通讯等尖端科技和国民经济核心产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2022年度我省成功申报的资源环境与社会事业领域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已顺利启动5项。这些国家级项目的顺利实施,标志着我省资源环境与社会事业领域科技创新能力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将为我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