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省创新农业农村领域国家重点专项组织实施机制
发布日期:2023-03-16 16:57 来源:现代农业农村科技处(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公室) 阅读次数:

  近日,科技部农村中心组织召开了“十四五”农业农村领域国家重点专项组织实施工作推进会。会上,河南省科技厅作为省级科技管理部门代表就我省国家重点专项项目管理经验作了典型发言。

  “十四五”以来,我省立足自身优势,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不断总结管理经验,创新组织实施机制,通过“三强化三推动”,确保承担的国家重点专项项目取得实效。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国家战略与我省优势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围绕集约化农区地力提升和粮食生产关键核心技术需求,谋划实施我省牵头的部省联动项目;对接国家项目,推动省级项目与国家项目有序衔接、错位互补;加强协调联动,对地方配套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财政给予足额经费保障,对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单位,按照国拨经费进行奖励。二是强化项目管理,推动科研项目落实见效。坚持开放协同创新理念,面向全国公开遴选部省联动项目参与单位,集聚全国科研资源,解决共性问题;成立由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部省联动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资源力量、协调解决问题;研究制定《“十四五”农业农村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河南项目组织申报工作规范》,对项目组织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措施进行细化和规范。三是强化结果导向,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与“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相结合和科技计划成果“进园入县”行动相结合,引导重大项目成果在我省周口国家农高区、农业科技园区、县域落地转化;与科技特派员工作相结合,支持国家项目参与人优先选派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打通重大项目成果推广应用“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1号文件要求,引导科研人员由“做科研项目”向“做科技事业”转变,促进重点专项实施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以“河南所能”服务“国之大者”,支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