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洛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17 18:08 来源:洛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3月16日,洛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龙门实验室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科学普及等工作。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特点,聚焦洛阳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持续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不断壮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听取龙门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汇报,肯定了前一阶段实验室建设、科研、运营工作成效。会议指出,龙门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支持洛阳打造的重大创新平台,要聚焦应用研究和应用性基础研究,突出抓好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关键领域创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完善科研项目遴选机制,更好服务产业发展;突出产业化、市场化导向,加快建立与新型研发机构相匹配的体制机制,创新资金投入方式,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推动实验室运行更加科学高效;强化平台思维与开放思维,积极围绕重大科研课题组织开展协同创新,尽快取得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加快总部基地建设和实质性进驻运营,努力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创新平台。

  会议听取洛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2022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洛阳市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2023年推进工作方案》《洛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会议强调,要把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和载体抓手,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布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人才引育等重点工作,真正把创新落到产业上、把主体落到企业上,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高度重视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融合汇聚初创型企业所需的各类资源要素,孵化培育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加快构建创新金融体系,积极对接风险投资、天使投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让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创新行为更加普遍。

  会议审议《洛阳市进一步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厚植创新沃土。要发挥科普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加快推动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要压实教育部门责任,充分调动中小学生的科学兴趣,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广泛开展全民科普宣传,不断提升科普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

  会议还研究了洛阳乌拉尔大学筹建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