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公布
发布日期:2023-03-27 16:14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省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审计处) 阅读次数:

  3月26日,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公布。康相涛教授、龙伟民研究员被授予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余国营教授等4名外籍专家被授予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合作奖;“亚洲棉的生物学贡献及其在我国的传播途径”等24项成果被授予2022年度河南省自然科学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阿兹夫定治疗新冠肺炎技术开发及应用”等16项成果被授予2022年度河南省技术发明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花生脂肪含量遗传解析及高油新品种选育与应用”等269项成果被授予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03项,三等奖142项。

  2022年度获奖成果既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成果,也有致力于改善民生的科技成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国家科技奖谋划、我省优势产业学科领域布局和实验室平台建设。

  从优化奖励结构上看,按照楼阳生书记有关指示精神,优化科技进步奖结构,突出导向作用,在科技进步奖中增设了特等奖。从国家科技奖谋划情况上看,省科技奖评审工作从多方面强化国家奖谋划的组织协调,评审标准上对标国家科技奖,一批具有冲击国家奖潜力的项目通过了评审。从重构重塑实验室体系上看,嵩山、神农种业和黄河三个省实验室共提名21项(人),获奖11项(人)。获奖率52%,从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看,在省科技进步奖特等、一等奖获奖项目中,企业牵头和参与占比75%,较2021年提高了8.33%。从巩固农业领域优势地位上看,在小麦、花生、优势小作物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省科学技术特等、一等奖获奖项目中,农业领域项目占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