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从中原到天山,河南科普巡讲团走进新疆哈密!
发布日期:2023-03-27 17:20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7211474009985936

  “地球怎么发烧了?”“汉字从哪里来?”“为什么恐龙在距今约6600万年的时候突然消失了?”“青铜器有哪些用途?”

  3月20至24日,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承办的“2023年河南省科普巡讲活动”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先后深入伊州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伊吾县等地多所中小学进行科普讲座,为当地中小学生送去了一场场精彩的科普盛宴,并向当地学校捐赠了总价值超过8万元的科普图书。

6015015814470663

  据悉,此次巡讲团中包含来自中国文字博物馆、河南自然博物馆、郑州博物馆、河南省气象研究所派出的科普使者们,他们结合图片、视频等资料,从气候气象到生命演化,从中国文字到青铜器文化等方面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当地学生们感受地球生命演化波澜壮阔的过程,理解保护生物的必要性,了解到青铜器的发展历程、分类和用途。学生们兴趣盎然,不断提出问题,科普使者们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本次巡讲活动还特别邀请中原学者、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为哈密当地学生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科研之路,以激发青少年对科技、科学的向往和追求。

621733703845392

  哈密市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万晓萍对不辞辛苦、辛勤巡讲的河南省科技厅科普巡讲团表示感谢,并表示该项活动非常有意义,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探索欲,学校以后将把科技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为学生们搭建起探索科学知识的桥梁,让他们充分感受科学的魅力。

  “这次我们走进哈密市举办科普巡讲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希望科普巡讲能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种下科学的种子、奋进的种子,希望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勇攀科学高峰。”河南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科普处副处长刘慧杰说。

7416525335662173

  据了解,此次科普巡讲走进哈密活动是河南省科技厅探索创新科普传播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推动河南省优秀科普资源对口援疆的重要内容,更是增加两地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下一步河南省科技厅与哈密市将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持续通过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为两地青少年提供更优质的科普资源,以期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的环境,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基础支撑。

8462148866667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