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点燃“人才引擎”!人才驱动创新发展工作研讨交流活动在洛阳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31 15:50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4849272486351979

  3月30日,人才驱动创新发展工作研讨交流活动暨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企业家)伊滨行活动,在洛阳市举行。活动邀请全国各省市科技部门及驱动中心负责人、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共同总结交流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建设经验,充分发挥好科技人才服务区域创新发展作用。

  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徐晧庆,省科学技术厅一级巡视员徐宗勤,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洛阳市副市长任丽君等出席活动。

8121076695685614

  徐衣显在致辞中说,进入新发展阶段,洛阳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新辉煌”,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以人才引领创新,着力打造平台型创新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近3000个高能级平台“筑巢引凤”,伊滨科技城澎湃启航,龙门实验室勇攀高峰,一大批高层次人才近悦远来,千余家高科技企业“雁阵”腾飞,中州时代、华为技术、凯盛科技、海澜集团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十大重点产业集群全面起势,经济总量达到5675亿元,为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筑牢根基、厚积沃土。

  当前,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洛阳,更加迫切需要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汇聚人才“第一资源”。洛阳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重塑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让各位领军人才在河洛大地尽展其能,让更多创新创业的种子在这片沃土上茁壮生长、收获累累硕果。

5354380196425488

  徐宗勤说,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明确了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战略目标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向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迈出了坚实步伐。真诚地希望与会代表们,积极借助平台力量,深度洽谈对接,碰撞出更多合作发展的火花,为科技创新水平和产业发展的不断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

9959226917056914

  徐晧庆说,科技部人才中心按照部党组的工作部署,秉持“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理念,结合使命任务,持续推进科技人才开发服务工作走深走实。近三年新增设立9家驱动中心,依托驱动中心常态化征集地方产业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3929项,组织线上线下成果推介、技术对接和入企诊断等活动555次,为地方及企业柔性引才2938人次,解决技术难题1866个,形成合作1938项。下一步,将进一步聚焦创新人才要素向企业科技创新主体集聚,推动区域人才高地和集聚平台建设,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5658486554097457

  本次活动还邀请北京星云极客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北京本应科技有限公司、太原理工大学科技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就地方招才引智、大数据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主旨演讲。来自浙江省嘉善县、宁波市北仑区、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嘉宾围绕工作特色进行分享,并围绕科技成果服务企业的做法与体会、区域人才聚集平台、科技人才服务工作等关键问题开展充分交流研讨。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委人才办、洛阳市科学技术局、洛阳市伊滨区管委会承办。31日上午,与会嘉宾还将走进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中信重工先进制造产业园、兰迪玻璃、龙门实验室参观调研。3月30日至4月1日,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企业家)伊滨行活动同时在中欧科创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