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龙门实验室为何一年间就成为科技攻关“王牌军”?|新闻链接
发布日期:2023-04-20 18:18 来源:大象新闻 阅读次数:

  


      龙门实验室运行一年来,科研成果多点开花的背后,有什么力量加持呢?记者专访了龙门实验室副理事长、洛阳市市长徐衣显。

  徐衣显:龙门实验室是我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省委省政府支持洛阳打造的首家“省级实验室”和“重大创新平台”。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市之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和运营。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支持。整合各类资金13亿元,注入了“源头活水”。在伊滨科技城核心地段规划建设总部基地,“一总部两基地多支点”的网络架构正在加快形成。

  除了硬件保障,龙门实验室还改革赋能,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做到“科研项目怎么干,首席科学家说了算”。一人一策、精准引才,成功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领衔的15个科研团队。突出市场导向,聚焦应用研究,推动更多成果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变成生产力。

  徐衣显:科研“项目化”、技术“高端化”、成果“产业化”、产品“市场化”,聚焦十大集群,瞄准细分领域,坚持企业出题、实验室答题、市场评题,支持实验室承担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重点项目,打造了“6+12”科研项目群。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努力形成更多引领性、原创性、前沿性、颠覆性创新成果,以高端技术带来高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