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南阳市西峡县:全力打造科技强县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02 19:24 来源: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5月10日,科技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93个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西峡县成功入选,成为南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近年来,西峡县以创新型县(市)建设为契机,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实现了科技投入不断加大、创新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科技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科技强县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树好“方向标”,持续加大投入力度

  始终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经济快速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指导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唱主角”“挑大梁”。2020-2022年,财政科技支出分别为1.46亿元、1.89亿元、1.9亿元,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别为3.79%、4.4%、4.1%,居全市前列,县财政落实各项企业科技创新奖补资金4000多万元。通过财政资金引领带动,2019—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分别为9.6亿元、11.9亿元、14.5亿元,均居南阳市第一,占南阳市研发费用总投入的四分之一左右;2019—2021年研发投入强度分别为3.83%、4.6%、5.11%,远高于2021年全市1.56%、全省1.73%、全国2.44%的投入强度。落实激励企业创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有关政策,2022年西峡县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44945.79万元,享受加计扣除减免税额11236.45万元,位列南阳市第一名。

  建强“助推器”,持续壮大创新载体

  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组织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聚焦西峡县优势科技资源,通过系统培育、主动辅导、项目倾斜、精准扶持、全程服务等多种方式,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发展水平,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2022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家,同比增长46%,西泵和龙成特材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27家,同比增长596%,增速河南省第二;新增创新龙头企业1家,“瞪羚”企业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04%。

  全面建设创新平台。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科研条件,加强项目研发等,加快建设一批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目前,西峡县共有各类创新平台108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47家,市级52家。

  筑牢“压舱石”,持续优化创新生态

  提供政策保障。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制定出台了《实施创新创业攻坚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大科技扶持政策力度,在南阳市率先出台落实县级科技政策奖励文件《西峡县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清单》,加强科研保障服务,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完善产学研合作体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深化与武汉理工大学、河南农科院等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努力提高合作成效。签订科技服务合作协议,建成西峡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促成三胜新材料、泰祥等企业与中国科学院等的合作。2022年,解决企业100余项技术难题,完成57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大力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紧紧围绕农村领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以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为载体,积极推进科技促进乡村振兴工作。设立了河南省农科院西峡分院,食用菌、猕猴桃、中药材三大主导产业均成立了研究所。省市级涉农工程技术中心达到14家,实施省级以上涉农科技计划项目12项,西峡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被确定为河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100个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项目”,受到省委通报表彰,被《人民日报》《新闻联播》《河南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下一步,西峡县将以国家创新型县创建为契机,不断强化创新要素赋能,持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放大创新引领发展的乘数效应,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动创新驱动迈向新高度。